水兵徐中科:坚守孤岛保供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1:38

水兵总是和湛蓝的大海、雄伟的战舰连在一起。而他,却和偏僻的海岛、孤寂的山沟结下缘份。他叫许中科,是驻守在黄海前哨的某部战士。

去年元旦过后的第七天,刚入伍不久的许中科孤身一人来到远离营区的山沟里,当上了这样的“水兵”:每天要在五个水库、三个机井、十一个阀门处走上好几遍,维护机器,保证供水,每一遍都是长达五公里的山路。为了节省走路和烧饭时间,他常常中午带点干粮,边吃边干。

夜幕降临,万籁俱寂,许中科一个人呆在山沟的机房内,孤独寂寞。可是一想到这里是海防前哨,脚下是领海基线,部队的干部战士要用水保证生活,巡逻的战舰离不开充足的淡水供应,每天的几百吨水都靠自己提供,小许就觉得自己重任在肩。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山上山下来回奔波,检查管路,开机供水。今年除夕夜,山上的井阀出了毛病,为了保证节日供水,小许沿着满是积雪的山间小路一步步向山上爬去,坡陡路滑,他这一路不知摔了多少跤。临近水库边时,小许一不小心摔倒磕在路边的石头上,当时他只觉得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直到远处的鞭炮声把小许从昏迷中震醒,他想起井下的供水管道,又摸黑进入十多米深的井下将漏水的阀门修好。

来岛一年半的时间里,小许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部队供应了累积十六万余吨位的淡水,保证了舰艇和部队的战备训练。去年一年,他就受到四次嘉奖,今年3月又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组织。这样的“水兵”,值得敬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