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希柱:学习鱼雷专业就像谈恋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3:26

人物介绍:杨希柱,现任营口舰反潜鱼雷班长,四级军士长,多次完成战备巡逻、海上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3次获海军和舰队士官优秀人才奖,2次荣立三等功。

渤海某海域,一场海上对抗训练拉开帷幕,多艘舰艇听令出击。此役,新型护卫舰与潜艇捉对厮杀。

“一个是老将出马,一个是少侠亮剑!”护卫舰指挥室内,记者了解到,蓝方潜艇隐蔽性好,多次参加对抗演训,具有良好的战术素养和丰富的作战经验。此战能否击中潜艇,营口舰鱼雷班长杨希柱成为关键。机器轰鸣,雷达转动,营口舰冒着春寒向指定海区驶去,并在蓝方潜伏海域展开搜索。

“右舷××度,距离××链!发现目标。”声呐部位上报蓝方潜艇方位。指挥室接到报告,认真研判战斗态势。“5、4、3、2、1,发射!”杨希柱按下发射钮,指挥部位官兵盯着显示屏。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蓝方潜艇被击中。

打仗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革命军人增强本领、提高能力,需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在杨希柱身上体现得很鲜明。”舰长郭政恩说。

杨希柱被分配到猎潜艇任反潜指挥仪兵后,聪明好学,当年便在基地反潜比武中夺冠,令领导和战友刮目相看。

2012年初,营口舰列装部队,杨希柱被选拔到舰上任鱼雷班长。面对新型战舰的陌生专业,他一度很迷茫。杨希柱拼了!他用2个多月时间,参加舰上组织的“魔鬼式集训”,背资料、问专家、摸装备……不久,杨希柱掌握了鱼雷装备的性能。

杨希柱白天苦练,晚上与战友梳理训练中的问题,并结合实操经验,摸索鱼雷专业训练窍门,没日没夜地与鱼雷在一起。

天道酬勤。凭着穷追不舍的拼搏和舍我其谁的霸气,2014年8月,捷报传来,杨希柱和战友在鱼雷专业比武中夺冠!

很快,营口舰承担新型鱼雷发射引信试验任务,需发射数枚鱼雷,且次次引信成功。杨希柱在完成繁重的试验任务的同时,还参与新型鱼雷发射引信设计工作。

当谈到技术过硬的秘诀时,杨希柱说,学习鱼雷专业就像谈恋爱,只要你保持热度穷追不舍,“她”就不会辜负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