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舰首任舰长赵永信:从零开始,打造"过硬战舰"

来源:中国网作者:谢露莹 米晋国 杨占鹏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3 19:32
轻型护卫舰编队与舰载机协同训练。王松岐 摄

一名合格舰长的成长历程

抚顺舰是中国海军众多某新型轻型护卫舰之一,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

“大队刚组建的时候,那压力,不是一般人受得了。”赵永信说。当时,全舰官兵95%以上都是陌生面孔,来自18个单位,团队骨干专业素质差、管理能力弱。

面对这样的基本情况,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赵永信十分自信地说:“我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则,要求战士做到的事,我首先做到,让官兵出操,我肯定也出操,让官兵着装整齐,我肯定着装整齐。”

为了把原本“涣散”的新大队官兵拧成“一股绳”,赵永信下了“死命令、狠把式”。他说:“心齐则事成,无论什么事,首先是人的事,人的思想问题解决了,才能干好一件事。”他花了一星期时间,建立了一个官兵档案,把大家的基本情况、兴趣爱好、主要经历全部写在里面。

他不仅同每名官兵谈了一遍心,还跑到官兵的原单位去了解情况。就这样,每名舰员的基本素质如何,有什么发展打算,他都“了如指掌”。他对大家说:“我不在乎你们以前表现怎么样,你在我舰上表现好,你就是好。”

在他的鼓励下,全舰官兵干劲十足、敢打敢冲,转眼间,之前的“刺头兵”在短时间内就成了“业务骨干”。

信号班长华北,人送外号“差脾气”,已经跟两任艇长“打过仗”。由于华北特殊的脾气性格,还被列入了其他舰艇的“黑名单”。但是,到了抚顺舰上,赵永信重用了这名信号班长。

一方面,赵永信找他谈心,给他分析个人的发展前途,让他明白只有谦虚谨慎干好工作,才能得到大家认可;另一方面,赵永信给予他充分信任,最大程度发挥了他的个人才能。“因为华北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凭他这种性格,给他机会让他冲,他就会做的很好。”赵永信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华北不仅脾气大改,而且还成了一名非常得力的骨干班长。赵永信说:“现在很多干部干的活,华北自己都能担起来,所有报文他全部提前拟好,到什么时间发什么报,很清楚。搞编队运动的时候,他都可以当一个‘指挥员’用了,因为他是老班长,舰艇上跑什么队形,发什么信号,挂什么旗,他都很清楚。”

担任抚顺舰舰长,对于赵永信来讲,人员方面是一个挑战,装备方面又是更大的挑战。

赵永信说:“来到抚顺舰,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舰型的转换,我以前在布雷舰,现在是护卫舰,反潜、导弹、航空,这些专业我从来没学过。”怎样才能克服这些挑战,赵永信给出的答案就是三个字——“学、问、练”。“学就是学教材,问就是问师傅,问人家学过的,问教练,问懂的人,练就是自己反复练。作为舰长,必须首先弄懂一切,我才能带他们,是压力,也是动力。”赵永信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