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建强基层党组织须常态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6 02:13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六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能有战斗力,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基层党组织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主体。如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坚强、作用发挥不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多工作就会落不下去,最终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党支部必须增强自主抓建意识,自己把脉开方当好“小郎中”,自主抓学习、自身严管理、自我强功能,有针对性地确立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紧贴实际把学习讨论、承诺践诺、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落实到位,立足自身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增强自我净化提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融入日常、抓出实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各级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针对基层营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科研院所科室党支部和预备役连队党支部、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等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特点,搞好分类指导,精准帮抓帮建,广泛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加大对基础薄弱党组织的帮扶力度,真正把党组织每个“神经元”都建得充满活力、富有战斗力。

建强战斗堡垒,必须严格党内生活,常态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党组织管党员管干部各项要求,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使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严格党内生活是每名党员的事,如果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都能做到讲原则、讲规矩、讲认真,自觉抵制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党内生活就会有“辣味”,基层党组织就会有战斗性,基层存在的问题就能有针对性地得到解决。

基层战斗堡垒坚强,关键在班子要过硬,一班人要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觉团结奋进、干事创业,以自身过硬带动部队过硬;关键在有敢抓敢管的“领头雁”,正副书记要勇于承担主体责任,带头学、亲自抓、领着做,不仅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关键在有很强的执行力,要对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对党的纪律规矩毫不含糊恪守,对各项制度规定一丝不苟落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小组、每名党员。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6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