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削减、要员离职 里约奥运安保蒙阴影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5 06:29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由于巴西经济近期陷入萧条,里约热内卢州政府近期宣布在安保方面将削减约30%的预算,而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负责人也于日前离职,这些都给将于4个月之后开幕的里约奥运安保蒙上一层阴影。

由于州政府财政吃紧,2016年里约州安保预算将削减5.5亿美元。虽然本次削减的安保预算是针对整个里约州而言,但由于里约将举办奥运会,这也会直接给奥运东道主的治安带来新挑战。

受此影响,里约裁减了130多名安全工作人员,减少了安保用车、通讯等设施的费用。此外,里约还推迟了在国际机场附近的马雷贫民窟设立维和警局的计划。这给奥运期间进出里约机场的运动员和游客造成安全隐患。

常年盘踞在贫民窟里的毒贩和黑帮势力是巴西社会的一大顽疾,也是该国多年来严峻治安问题的主要源头。马雷贫民窟在里约国际机场和举行奥运开闭幕式的马拉卡纳球场周边。据该平民窟发展网络主管索萨介绍,现如今他们只能依靠军队进驻来维持治安,正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1000名军人驻扎在此一样。

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相继遭受恐怖袭击之后,里约奥运会的安保问题备受关注。巴西政府在去年宣布,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武警、军队、警察和消防部门的总共85000人将协同作战。这一总数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

传统来说,巴西不是恐怖袭击的目标,但在奥运会期间各国政要和代表团齐聚里约时,奥运安保必将面临极大考验。然而,奥运安保的主要力量——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的负责人莫雷拉却于上月底突然离职。据巴西媒体报道称,在一封被泄露的邮件中,莫雷拉批评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其他政府高官对安保问题缺乏重视,使得他无法开展工作,而这也许是他离职的原因。

国家公共安全部队是一支由巴西多个州的武警和民警共同组成的部队,所有成员都接受联邦政府的统一训练,时刻准备支援各州的特殊行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该部队就曾参与安保行动。莫雷拉此前一直参与奥运安保的筹备工作,他的离职进一步引发了外界的担忧。

不过巴西司法部大型活动安全部部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奥运安保不会受此影响。“政局动荡不稳定和经济困难是不好的事情,可以产生不确定因素,但人们应该知道,我们的奥运安保有超过8万人参与,”他说。

作为在南美洲举办的首届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