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筹备工作隐患犹存 病毒治安成为硬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姬烨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27 04:02

里约奥运会筹备工作隐患犹存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25日电  (记者姬烨)距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还剩两个多月时间,奥运筹备各项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巴西政局出现动荡、经济陷入低迷的大背景下,治安、交通、寨卡病毒、电力保障等隐患难除。

巴西参议院5月12日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罗塞夫被强制离职最长180天,副总统特梅尔出任代总统。随着代总统特梅尔宣布组建新内阁,巴西体育部长职位再次易主,莱昂纳多·皮齐亚尼成为巴西新任体育部长。这位36岁的年轻部长是该国在今年4月以来的第三位体育部长,一国体育部长在奥运筹备冲刺期频繁换人,外界担忧会造成影响。

与2年前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拖沓不同,里约奥运会在场馆建设方面比较靠谱,目前绝大多数奥运场馆已完工,一些临时场馆也开始搭建,但不少细节还需要处理。

与此同时,总共45项奥运会和残奥会测试赛也于5月中旬全部完赛。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进行的跳水、游泳、体操等测试赛都出现了停电问题,供电系统不稳定或将成为一大隐患。

随着测试赛在4月和5月密集展开,中国运动员也大批前往里约参赛,其中一些运动员经历了“里约大冒险”。中国击剑名将许安琪在海边险些被抢走项链,中国射击队的2名队员遭遇了信用卡被盗刷。里约的社会治安问题由来已久,加上现在当地经济下滑,政局不稳,更加剧了社会治安恶化。

巴西卫生部4月26日公布的最新流行病学报告显示,2016年2月至4月2日,全国共报告9.13万例寨卡热疑似病例,其中孕妇确诊病例为2844例。

随着疫情蔓延,巴西政府自今年2月起建立寨卡热病例强制报告制度。统计数字显示,截至4月2日全国已有超过1000座城市报告寨卡热病例,而报告病例数最多的区域是巴西人口最为密集的东南部地区,达35505例,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紧随其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