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里约,邂逅地球上最性感迷人的姑娘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17 14:29

挥之不去的贫民窟

提起巴西,人们总会想起贫民窟。《上帝之城》那部电影在全球风行加深了人们对里约贫民窟的恐惧感。一想起电影里连小孩都敢拿枪杀人的画面,总让人不寒而栗。

里约的贫民窟并不集中在一个区域,而是与富人区掺杂在一起,通常盘踞在某个山头上,自成一体,俨然是城中的山寨。远望这些山寨,全是密密麻麻的砖瓦房,还有空中私搭乱建的电线,毫无章法,密麻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不过,贫民窟里几乎家家户户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大海,简直就是“海景房”。要是放在香港,恐怕得算是“海景豪宅”了。到了晚上,山头星星点点的灯火成为城市一景。里约政府也并没有遮丑的意思,反倒认为贫民窟与城市遥相呼应是一大特点。

贫民窟里“盗亦有道”,据说从来不抢“自己人”,因为这会被山头的老大弄死。但不可否认的是,贫民窟里的毒贩和黑帮势力是巴西社会的一大顽疾。人们对里约奥运安保感到担忧,其实主要是担心贫民窟蔓延而来抢劫和凶杀案件。

自从获得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巴西就启动了贫民窟“平定”政策,开始派驻警察、军队等对贫民窟里的贩毒集团、黑帮势力进行清剿。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贫民窟依然是里约这座城市的高危地带。不少国内朋友来里约都想去贫民窟一探究竟,但建议还是远观为好,不要深入。

去年2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计划前往里约的马累贫民窟参加一个社会项目活动,但是活动开始前一天突然宣布取消。虽然官方未给出取消原因,但当日报纸报道说在马累贫民窟警察与当地人发生枪战,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话说回来,贫民窟里除了少数十恶不赦的坏人之外,大部分都是淳朴善良的好人,他们大多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我们看到的饭馆服务员、公交车司机、商场售货员,也许就来自于贫民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