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7天,安保进入最后备战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19 15:38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里约奥运会还有17天即将拉开大幕,奥运安保也进入最后备战阶段,机场安检等级18日提升,里约拆弹部队也在当天成功排除一个可疑包裹,奥运安保人员上周末在多地举行演习。巴西地区安全协调员桑帕约表示:“我们不是在准备战争,而是在准备派对,但同时也会考虑各种可能的风险。”

巴西时间18日早上6点开始,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国内机场孔戈尼亚斯,安检的人们就排起了长队,最多时大约700人在该机场等候。而在里约的国内机场桑托斯·杜蒙,也有不少人因安检而排起长队。

在法国尼斯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奥运安保备受关注。巴西机场安检也采取了更严格的手段,其中包括搜身检查、从行李中取出电子产品过安检、更加全面的行李检查等。

巴西航空管理部门表示,鉴于里约奥运会和假期旅游旺季即将来临,提升机场安检等级势在必行。据悉,奥运期间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50万名游客前往里约。

同样在18日,在里约富人区莱布隆的一栋公寓楼前,有人发现了可疑包裹。警方随即出动,封锁了相关街道,并用机器人对包裹进行检查,最终判定该包裹里只装有衣服。

68岁的塞尔吉奥一直住在莱布隆区,他说:“像如此级别的安保行动在巴西并不常见,但奥运会即将到来,我们还是乐见其成。”

上周末,数千名奥运安保人员在里约多地进行演习。大约2000名安保人员在里约的不同地点为开幕式当天运动员抵达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演习,而素有“精英部队”之称的巴西特警部队也参与了在本届赛事第二大赛区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公园城铁站进行的炸弹威胁、解救人质等演习。

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军队和警察的总共8.8万人将协同作战,其中包括4.1万名军人(2万名军人在5座奥运足球协办城市、2.1万名军人在里约)和4.7万名警察。此外,巴西正在同国外情报机构和军方分享情报信息。

巴西地区安全协调员桑帕约指出,位于里约市中心的奥运安保联合指挥控制中心将是所有安保力量的指挥中枢,该中心主要用于各级别安保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协调,在赛事期间将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营,而遍布全市的5000多个摄像头也将为该中心提供信息。此前,该中心也曾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3年联合会杯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巴西总统府安全机构部长塞尔吉奥·埃切戈延说,在尼斯恐袭之后,里约奥运安保又将提升一个级别。虽然巴西目前并未侦查到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但重要的是让人们知道,更多的安全检查虽然会牺牲一些舒适感,但会换来更多安全感。

里约市长帕埃斯也确认,针对近来遭遇恐怖袭击的国家(地区)的奥运代表团,里约会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巴西不是恐怖袭击的目标,但举办如此盛大的体育赛事,又有潜在目标国家(地区)参赛,总是会存在风险。”帕埃斯说,“奥运会是一项超级赛事,但我们会告诫人们,警惕意外事件的发生。”

帕埃斯还表示,出于安保需要,很可能会增加里约的路障,带来许多不便。而这将给本已拥堵不堪的城市交通带来更大压力。

此前,巴西国防部和巴西司法部均表示,通过与各国(地区)的情报机构沟通协作,他们目前并未发现恐怖分子威胁里约奥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