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4 04:32

中国奥运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雷声将担任中国代表团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8月3日,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冉冉升起。新华社发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3日电 记者刘化迪报道:中国代表团今天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中国奥运健儿的里约奥运会征程由此正式拉开大幕。据介绍,击剑选手雷声将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伴随激情四射的音乐,身着红黄白颜色正装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和阿根廷、瑞士等其他五个代表团,一起走向升旗区。里约奥运村村长阿卡恩发表致辞,代表巴西人民欢迎来自各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升奥林匹克会旗仪式后,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掌声如潮。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和阿卡恩相互交换礼物。

升旗仪式后简短的桑巴舞蹈表演表达了东道主的热情。这是夏季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大陆,第一次由“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承办。在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奥运村里一片欢乐、忙碌的气氛,近几天,各参赛代表团将陆续举行升旗仪式。

在升旗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刘鹏确认,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将由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雷声担任。

刘鹏说:“雷声身上体现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他争夺奥运冠军的历程并不轻松,但经历失败时,他从不言弃,立志在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报效国家、报效民族。雷声是中国优秀年轻人的代表,所以选择他担任旗手。”

中国代表团参加今天升旗仪式的有击剑、跳水、游泳、女子曲棍球等多支队伍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共百余人。我军女子佩剑选手沈晨和女子重剑队的姑娘们兴奋地在国旗下合影,桑巴舞蹈演员也作出胜利的手势参与其中。沈晨说:“参加这个仪式,听到国歌响起,一下子有了参加奥运会的紧张感,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竞技状态,为国家和军队增光添彩。”

女曲队长崔秋霞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里约奥运村的环境和设施都比较好,因为经常在国外比赛训练,队员们在饮食等方面没有不适应的地方。”谈到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曲与德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崔秋霞说,“欧洲队水平都比较高,但我们也经过了艰苦的训练和精心的准备,希望能实现开门红,力争登上领奖台。”

参加升旗仪式后,我军游泳教练员叶瑾急忙赶回驻地。“要早点回去,落实运动员今天的训练计划。”叶瑾说,“装礼服的行李箱还没有运到,所以今天宁泽涛他们几个没有参加仪式。不过,训练一刻都不会耽误,现在就是要抓紧最后的热身时间,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重返国际奥委会大家庭后,中国参加了从1984年起所有夏季奥运会,2008年北京还成功主办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已经收获201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对于大家关注的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成绩,参加今天升旗仪式的代表团成员表示将努力拼搏,不负祖国人民厚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