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是纯粹的!让奥运回归公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宇卓 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4 11:16

让奥运回归公平

■李宇卓 朱 瑞

24日,经过2个小时的内部会议,沸沸扬扬的俄罗斯体育代表团“禁赛风波”终于在瑞士洛桑尘埃落定:国际奥委会不支持对俄罗斯体育代表团进行全面禁赛。

此前,由于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大范围服用兴奋剂事件浮出水面,美、加等14国联名抵制俄罗斯参加奥运会。看着形势不对,俄总统普京及时“服软”——在21日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俄方要求撤销对俄田径选手集体禁赛的上诉后,普京迅速表态称,将就反兴奋剂问题与国际奥委会开展最紧密的合作,并要求成立一个由俄国内外知名人士组成的独立公共委员会负责调查兴奋剂问题。这无疑向外界传递出明确信息:俄罗斯一定会有过必改。

体育是纯粹的,不应掺杂其他利益元素。对于“涉案”运动员,服用禁药后参加比赛,本身就是挑战公平法则,受到处罚理所应当。回过头来,对于一支国家队不明就里地“一刀切”,同样是不公平的,毕竟那些干干净净的运动员有权利去奥运舞台一展身手。俄罗斯是世人所公认的体育强国,缺少了俄罗斯运动员的竞争,里约奥运会赛事的精彩程度必定大打折扣。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当天执委会会议后所表示,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不应当以牺牲个体的公正权利为代价。

奥运会诞生于战争不断的古希腊,象征着人们对和平、公平、友谊等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但历史上,奥运卷入政治已有先例——1980年、1984年两届奥运会,先后因美苏冷战而遭受抵制。如今,一场反兴奋剂的大戏,再次让人们感受到大国在体育世界博弈的紧张气氛。好在一切并没有朝着最坏的势头发展。

《奥林匹克宪章》里写道,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4年一届的体育盛会,理应回归公平的轨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