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取女子双人板 吴敏霞收获奥运第五金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欣 王春燕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8 08:2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记者周欣 王春燕)全场比赛5个动作,吴敏霞/施廷懋始终稳稳地占据领先地位,直到最后一个动作后,两人微笑着拥抱祝贺,向全场观众致意。

这是吴敏霞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创造了一连串的传奇纪录: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蝉联四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获得过5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与邹凯同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获得过7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

此外吴敏霞在历届奥运会女运动员金牌数排行榜上名列第12位;在世界三大赛上一共获得20块金牌;在世界三大赛上共获得32块奖牌,超越了获得32块奖牌的郭晶晶。

尽管里约的天空乌云密布伴有小雨,气温23度,再加上风速为每小时13公里的二级风,完全是冬季跳水加上冬泳的身体感觉,然而对于中国跳水选手吴敏霞/施廷懋来说,这一切都不能阻挡她们夺取胜利的脚步:她们以345.60分稳稳地收获里约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开启夺金大门。吴敏霞个人实现了在这个项目的奥运四连冠。

意大利的卡格诺拖/达拉佩和澳大利亚的基尼/斯密斯名列第二和第三名。

夺冠后的吴敏霞满脸笑容:“今天的比赛太短了,我都没有来得及享受呢。室外比赛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困难也非常多,但是我们有坚定的信念(要赢得比赛)。”

对于自己成为传奇人物,超越郭晶晶的纪录,吴敏霞并不在意:“郭姐永远是郭姐。郭晶晶对我的成长非常重要,帮助非常大,她一直是我的大姐姐,一直在帮助我,在比赛和生活中照顾我,让我慢慢成长起来。不管我是否在成绩上超越她,她一直是我的‘郭姐’,这一点从来不会变。”

来自重庆的施廷懋坦承,刚确定夺冠后有点小激动,有点要流泪的感觉。“奥运冠军对于我来说,我并不是等了4年,而是从我跳水开始到现在,已经17年了。我想感谢我背后的人,一直默默地支持我,给我这样一个舞台,让我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作为30岁的老将,吴敏霞透露:“中国跳水的成功关键在于起点一直都比较高,我们这些后辈要更努力去付出,把前辈的精神延续下去。我们的团队非常团结,有共同的梦想和目标,一起为了这些梦想和目标去努力。”

8日,跳水将迎来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林跃/陈艾森将与俄罗斯、英国、德国、墨西哥、美国的对手进行角逐。中国包揽了自从2004年奥运会后该项目冠军,其中林跃在北京奥运会时与火亮摘取桂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