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雪梦圆首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08 02:25

惊心动魄的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阶段,从第11枪开始,张梦雪连续10枪位居第一

梦圆首金

■本报记者 刘化迪

10.9环,满环!

这是里约奥运会第二个比赛日,女子射击10米气手枪决赛进入“两枪走一人”的阶段时,中国小将张梦雪第17发子弹打出惊艳一枪!

也许您对射击新规则还有些“蒙圈”。简单说吧,决赛要夺金牌,要打满20枪,铜牌得主只有资格打到第18枪。张梦雪的这个满环,基本确保了她能进入冠亚军争夺,更为她确立了较大领先优势。

场下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暗暗攥拳,就算当年打奥运,这位功勋“老枪”也没有这么紧张。而且,当时比赛也没有这样扣人心弦、这么枪枪惊心动魄,比赛现场更没有这样热烈嘈杂——射击规则的改变,确实令这项运动平添魅力,2014年当选国际射联副主席的王义夫,也是新规则的推动者……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90后”小将张梦雪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此前最好成绩仅仅是世界杯赛的第二名;然而就是这个出生在济南大明湖畔的娃娃脸女孩儿,在两届奥运冠军郭文珺无缘决赛时,一肩挑起为中国射击队、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的重担!

金牌来得顺的时候,我们不太当回事儿;但是当奥运开赛首日整整一天屡次冲金失手时,尽管大家都不说,但是不能不急。

冠亚军争夺战,与俄罗斯选手巴特萨拉斯基娜角逐,第一枪,张梦雪以10.2环几乎打掉悬念,最后一枪射落金牌,领先优势是2.3环,创造了199.4环的奥运会新纪录。张梦雪,梦圆中国代表团首金,个人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夺魁,与此同时,还帮助中国射击队连续三届包揽了该项目的奥运桂冠!身旁,一位记者笑道:“不知道用‘一石三鸟’形容是不是准确啊?”

打完最后一枪,张梦雪开始还显得比较沉着,但很快,压力终于释放的她眼中有了泪花,她迅速朝王义夫冲过去,两人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自己还是有点意外吧,尤其最后领先比较大。”赛后,梦想成真的张梦雪幸福地笑了,“打到决赛后半段,我知道自己有戏了,但不到最后一枪谁也不知道最终结果,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到底,结果还是不错的!”

说起自己练射击,张梦雪也觉得纯属“意外”。据她介绍,最开始练射击是因为陪一个同学去,结果自己被教练看中了,“伴娘成了新娘”。此后她进入省队、国家队,直到在国家队脱颖而出,通过六轮选拔,以前四轮都是第一名的成绩,提前锁定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我也有点意外啊!梦雪选拔赛成绩是不错,但她缺少经验,我没想到她能够夺冠。”王义夫说,“梦雪是那种热情开朗的孩子,也许是年轻队员更能放的开吧。”

有意思的是,16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日无金后,同样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也在这个项目中夺得首金。英雄出少年,果真如此!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8月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