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秒之差不言败,孙杨加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08 02:16

毫厘之差不言败

■本报记者 刘化迪

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和身旁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在冲刺中奋力击水,两人几乎同时触壁,观众席上震爆耳膜的呼喊声几乎要掀翻游泳馆的顶棚。0.13秒之差,孙杨收获银牌。

奥运首日,中国代表团在女子十米气步枪、男子十米气手枪、女子重剑个人赛等多个有实力冲金的项目上均未能收获金牌。随着孙杨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也宣告了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无金牌进账,这是中国奥运参赛史上第二次没有在首个比赛日获得金牌,上一次是16年前的悉尼奥运会。

首日无金,男儿有泪。

带着泳池中的水花,孙杨在混合采访区简单讲述了比赛的情况。然而,当他几乎要接受完采访,却听到一位相熟的媒体记者说:“孙杨,你已经很棒了!”这位25岁、身高1米98的大男孩再也无法掩饰自己的心情,几次欲言又止,最后抱着那位记者,哭得像个孩子。

记者们静静地等待着孙杨情绪的宣泄,当他最终收拾心情转身离去时,大家在他背后鼓掌,不停地喊着:“加油,孙杨!”传媒平台的便捷,使孙杨失金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国人纷纷鼓励这位有些失意的好男儿:“孙杨,快乐起来!站上领奖台就值得庆祝!”收获银牌,为什么人们还认孙杨是好男儿?也许,不仅仅是“唯金牌论”失去了市场,现场采访、深入了解孙杨的记者们最清楚——

好男儿,要经得起挫折的磨砺。孙杨在伦敦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成为中国首个奥运男子游泳冠军。然而在新的奥运周期,孙杨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波折,与教练的争执、被禁赛的遭遇、骨折的烦恼……都没有压垮这个有些喜欢流眼泪的大男孩。尤其是今年初训练中右脚第五跖骨骨折,医生建议骨折后的他静养6周比较保险,但里约奥运会临近,在孙杨看来,休养两天已经很“奢侈”,他希望能尽快进行恢复性训练。安上护具,受伤11天后他就依靠单腿划水,开始恢复性训练。绝不放弃,毫不气馁,5个月后,孙杨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伤病,赛季首秀即游出200米自由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宣告王者归来!

好男儿,是宠辱不惊的气度。尽管自伦敦奥运会后,孙杨就保持了400米自由泳的不败纪录,但相比4年前,他已经从新锐变成了老将,心态上从冲击冠军变为力争卫冕。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男子400米自由泳还没有人在奥运会上卫冕。孙杨固然有卫冕的实力,但0.79秒这个全场最慢的出发时间使他失去了先机。“现在的我懂得怎样去对待失败,对我来说,游泳在若干年后的某一天终会结束,这些都会成为我在人生道路上非常宝贵的财富。”颁奖仪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清晰地梳理着思绪,“就像今天我拿了银牌,我不会一直去想。明天还要继续比赛,这是我需要去面对的东西。站上奥林匹克大舞台是非常珍贵的经历,随着年龄增长,这些会流淌在我的记忆里。”

好男儿,是包容后辈的风范。近年来,更年轻的澳大利亚人霍顿冒了出来。然而,在今天这场备受关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向霍顿打招呼时却遭到了对手的冷眼。而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年轻后生侮辱孙杨为“兴奋剂选手”的言论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孙杨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前夕曾有过“涉药”经历,并被禁赛处罚3个月,但那起“涉药”事件已被证明为误服,并且孙杨也遵照相关部门的指令接受了处罚,禁赛期满后此事已经翻篇……“那些言行,都是澳大利亚人使出来的小伎俩,每一位能够来到奥运会的选手都应该受到尊重。”当有记者提及此事时,孙杨的回应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理智、成熟和大度。

好男儿,是惺惺相惜的情怀。在6日下午的预赛里,韩国名将朴泰桓位列第十,遗憾出局。但在自己失金的时候,孙杨还提起这位老朋友:“希望以后能和他继续拼一把。我说个小秘密吧,对我来说这么多年400米自由泳比下来,前半程最能调动我积极性的还是朴泰桓。”尊重对手、讲究礼节,孙杨用自己的行动给年轻气盛的霍顿上了一课。

“这届奥运会水平比上届世锦赛、奥运会都高了很多。”赛后谈起首金话题,他真诚地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帮助游泳队完成首金任务,做好分内的事。队里一直很支持我,我希望能带来一个开门红。”

越是困难时刻,人们越希望有人挺身而出。其实,孙杨今日失冠泪奔,何尝不是他多重压力之下敢于担当的表现!奥运会刚刚开赛,当发令枪再次响起,期待孙杨继续加油,再建新功。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6日电)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解放军报》2016年8月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