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运动员用洪荒之力造成笑屏的效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08 22:18

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表情包刷爆网络

今天,在朋友圈里,一个新网红刷屏了,她就是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她在结束半决赛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产生了“笑屏”的效果。不少人都可能没有看到她的现场采访,但可能会因为看了朋友圈转发的信息,而去追看采访。转身而去之后,这姑娘又一声兴奋的尖叫,让你不能不被她的快乐所感染。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姑娘,个性、聪明,青春飞扬。

特别有意思的是,当记者中规中矩地问她,对于决赛有期待吗?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她的回答居然是,竟然是: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这样的一个放松心态,反而让我们觉得放心。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不想出成绩,尤其是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上,这是他们的事业,是他们经年训练之后要实现梦想的舞台。没有期待是不可能的,但傅园慧们能够真正地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这才是回归体育精神的本原。

这一届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似乎没有以前那么狂热了。从央视主持白岩松开始,到各地媒体的报道,以及网上网友的反应,似乎没有那么在意中国能得到多少金牌了。有媒体在首日报道时,用了“痛失金牌”一类的词,网友们却很反感。本来已经尽力了,没必要用这样的报道基调给运动员施压。相比较网友,一些媒体的记者的意识,却依然吊在“上个世纪”。

当然,作为一个体育大国,金牌确实能够反映出一国的竞技体育的水平,但唯金牌论,却并不能真正反映出一国国民的综合体育水平。以前,作为一个急待证明自己的国家,我们特别在意金牌的数量,那是我们处在一个转型期,不能说这样的金牌战略是不正确的。那一枚枚金牌,那一个个突破,那一场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确实极大地激起了国人“振兴中华”的激情。

但唯金牌论,却只能是必要而狭隘的一个过渡时期。今天的中国,已经越来越自信,应该说是超越这样的阶段的时候了。让运动员们放手一搏,支持他们,但又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压力,不要苛责他们的失败,让他们真正享受体育比赛的魅力,回归到体育精神的本原,做一个快乐的人,应该是一种趋势。

我们国家正在从一个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大国,是指竞技体育,金牌多,强国,则是指全民体育,身心健康。2016年5月,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确定“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6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加以此前出台的一些有关体育产业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已经制订了清晰的转型规划,我个人相信,随着转型的推进,现在的这种竞技体育体制,将会发生更深刻的变化。这是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不管决赛成绩如何,我们都会为傅园慧加油,平静地接受任何可能的结果。对傅园慧是这样,对所有的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都是这样。这样有激情、有期待,而又平靜理性的态度,也是运动员们最愿意看到的。享受体育,努力拼搏,两者并不矛盾。但好的心态,好的环境,却反映出国民心理的一种深刻变化。那就是更自信、更淡定、更有大国范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