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将陈艾森圆儿时梦想 连说三遍"金牌好重"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春燕 周欣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9 08:55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周欣)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收获金牌,年仅20岁的小将陈艾森成功地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连说了三遍“感觉太爽了”,也三次提到“金牌真的很重”。

陈艾森与林跃搭档,在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发挥出色,毫无悬念地赢得这枚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他们从第一跳起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尽管中间出现失误,但还是凭借出色稳定的发挥,轻松摘取金牌。

赛后,陈艾森坦言“拿到这块金牌感觉蛮激动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我儿时的梦想,能得到这枚金牌我非常激动。”

由于举行跳水比赛的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是室外赛场,当天又赶上里约降温,厚厚的云层和不时吹过的小风给运动员带来不小的困难。

“站在上面就是狂风乱吹的感觉,不过心静了就好。”陈艾森说,因为气温低,他和搭档林跃也会花更多的时间热身,比赛时还带了羽绒服保暖。

谈起夺冠的秘诀,陈艾森认为那就是不把比赛当成比赛,“在比赛前没有想过有没有把握赢金牌的事情,只是想享受比赛,把比赛比好。比赛过程中把它当成训练,不给自己太大压力。”

虽然陈艾森自己说感觉比赛过程还是比较轻松,但他却透露,自己即使在来到里约之前都有不知道该怎么跳的感觉。

“站在台上没感觉,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头脑里一片空白,这是最难的时候,这个阶段在奥运会之前一直都有。我只有多练、多模仿,最重要的就是要拼一下,也就过来了。”

展望接下来的比赛,陈艾森先要求自己不能太兴奋,今晚一定要睡着,因为后面还有比赛。另外他也想再次重复“爽”的感觉,再次感受金牌沉甸甸的分量,“今天开了一个好头,期待后面的比赛,会想(获得)第二块金牌,这也是个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