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日进两金 邓薇破两项世界纪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刘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0 10:28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在连续遭遇“意外”之后,中国举重队9日在里约中心2号馆掀起红色旋风,邓薇和石智勇先后夺得女子63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冠军,邓薇还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邓薇赢得相对轻松,她当日在这个级别里没有对手。自己的“弱项”抓举领先了第二名4公斤,挺举第一把138公斤举起后,金牌基本已是囊中之物,随着其他对手纷纷结束比赛,邓薇提前夺冠。第二把挺举,邓薇举起了147公斤,总成绩达到262公斤,一举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和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赛后邓薇透露,打破世界纪录是既定目标,自己就是冲着破纪录拿金牌来的。

相比之下,石智勇赢得有些惊险。

男子69公斤级向来是中国队的强项,此前中国队在这个级别基本没有对手。石智勇的教练占旭刚坦言这场比赛比想象中艰难,“以前的对手没这么强”。

土耳其选手伊斯梅洛夫给了石智勇不小压力。他在抓举比赛中以163公斤力压石智勇1公斤暂列第一,挺举他又三把成功,举起了188公斤。土耳其人以351公斤完成了比赛,去年世锦赛上他获得第三名时,总成绩只有343公斤,当时石智勇夺冠的成绩也只是348公斤。

石智勇挺举第一把就举起了188公斤,但350公斤并不足以拿到金牌。土耳其人体重还比石智勇要轻,石智勇必须冲击190公斤。

这个重量没能难住22岁的石智勇,他以352公斤的总成绩成功反超对手。最后一把,石智勇尝试向廖辉保持的359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发起挑战,但没能成功。

赛后流下眼泪的石智勇表示,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都梦想来到的一个舞台,能夺得奥运冠军十分激动和开心,自己这次练得非常好,只是可惜没能把握机会打破纪录。他同时还向伊斯梅洛夫和朝鲜选手金明赫表示了敬意,“感谢他们水平的提高,把这个级别的竞争提起来了”。

获得亚军的伊斯梅洛夫表示,自己这次是冲着金牌来的,很遗憾只得到银牌,自己还会参加下届奥运会。金明赫当日因为在挺举中三把失败没能取得成绩,哈萨克斯坦选手阿尔特科夫以339公斤获得第三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