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无缘百米自由泳决赛 叶瑾:冲刺能力下降是主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0 15:50

我军泳将宁泽涛无缘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教练叶瑾表示——

冲刺能力下降是主因

8月9日,宁泽涛在比赛后。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8秒37的成绩无缘决赛。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记者刘化迪报道:今晚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喀山世锦赛冠军、我军选手宁泽涛以48秒37获得小组第六,总排名第12位,与决赛无缘。我军教练员叶瑾表示,宁泽涛未能进入决赛,与最后阶段冲刺能力下降不无干系。

“包子”来里约后状态一般,当晚的半决赛成绩为48秒37,比他47秒65的亚洲纪录差了0.72秒。他在喀山世锦赛的夺冠成绩是47秒84。

“尽最大努力了,正常发挥了自己目前的水平吧。”赛后,宁泽涛对这个结果显得很平静,“一路走来挺不容易,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很荣幸和骄傲了。”

夜已深,从赛场返回奥运村的叶瑾教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宁泽涛确实是尽自己努力了,但尽努力必须要有一定的训练能力做保障,训练能力没有保障,尽再大努力成绩也很难上去。竞技体育,就是训练达到什么水准,比赛中才能表现出什么水平。”叶瑾说,前一段时间也有一些外围的因素,使他训练不是太系统,保持最好成绩就比较困难。

谈起里约奥运会前宁泽涛赴澳洲集训的情况,叶瑾表示,澳大利亚教练的训练理念和我们的有所不同,方法和手段也不同,他们要求的是高强度和极限刺激,但宁泽涛是那种比较好调动自己的运动员,极限刺激的训练手段经常使用不一定适合他。

宁泽涛自小进入海军游泳队。师从叶瑾教练后,他的水平不断提升,逐步成长为世锦赛冠军,并持有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里约奥运会,宁泽涛能否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游泳队取得历史性突破,一直为广大泳迷所关注。

“我们的训练,是根据运动员个人实际情况,循序渐进训练中强度的刺激也不伤人。”叶瑾说,“宁泽涛体质比较弱,我们对他的训练抓得就比较细,根据他的身体状态进行计划的调整和改变;澳洲教练的要求则不大一样,要求短距离冲刺比较多,有氧训练少了一点,所以他冲刺能力不错,后程能力就下降了。”

叶瑾告诉记者,赛后两人就这场半决赛也进行了一些探讨。

“队员对我说,今晚自己很尽力了,但就是最后15米实在游不动。”这,其实也是宁泽涛从澳洲返回后,叶瑾教练最担心的一件事,“他本来最擅长的就是最后阶段的冲刺,如果后程顶不上去,总成绩就好不了。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做了一些努力,但因为当时离奥运会开赛已经很紧迫了,所以这一块训练很难完整补充进去。”

谈到后面宁泽涛还将参加的男子5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叶瑾表示:“50米不是他的强项,不用抱太大希望。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我们中国队员的仰泳、蛙泳、蝶泳水平都还不错,看宁泽涛能不能在自由泳这一块去好好表现一下,为国家荣誉和中国游泳队这个集体拼出最好的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