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菲尔普斯:21枚金牌并不是终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1 03:02

菲尔普斯——

21金·拔火罐

■本报记者 刘化迪

菲尔普斯一个人得到了奥运史上空前的21枚金牌!因为他还将连续作战,21这个数字,并不是终点。

这就是奥运巨星!9日晚的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整晚比赛几乎成了他的演出,其他的比赛,看上去只是为主角“垫场”。

今晚的“飞鱼”,有速度,有激情,更有令人感慨的励志人生!就连别的选手夺冠了,还被记者们追着问:“你对菲尔普斯拿到了21块金牌怎么看?”

赖以成名的男子200米蝶泳,是31岁的菲尔普斯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在伦敦,他丢掉了这枚金牌。又一个4年!曾经发誓绝不会游到30岁的菲尔普斯还是回来了,甚至带着比4年前更好的状态和斗志。

“今天的200米蝶可能是我最有挑战的比赛,站在领奖台上时,过去的16年历历在目,这枚金牌对我意义非凡。”身上带着拔火罐印痕的“飞鱼”说。

也有记者问到这些印痕。拔火罐是老将用于疗伤、缓解疲劳的利器,谢谢菲尔普斯给中医做的免费广告。这其实也是他不屈拼搏的印记。他曾经沉沦,做过酒后驾车、吸食大麻这些荒唐事,然后他接受教训重新返回泳池,开始披星戴月的艰苦训练。

“16年来,游泳成为我生活中的‘奶油和面包’,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结束自己的发布会时,“飞鱼”的这个比喻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夜已深,菲尔普斯匆匆离开人们的视线。当里约迎来新的黎明,“飞鱼”还将迎来男子200米混合泳比赛,开启自己的连续高强度作战模式。再度收获金牌,也许,传奇仍将续写新篇……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