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 邓薇一举打破两项世界纪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1 03:02

“举重”若轻

■本报记者 刘化迪

 

赛前,63公斤级选手邓薇有些着急。重压之下,教练让她看看风景。情绪稳定之后,邓薇用破世界纪录的方式为中国女举夺得里约奥运会首枚金牌。

“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

9日,奥运会举重馆,还没等主持人念到自己名字,一举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冠军邓薇,就迫不及待地一脚登上最高领奖台。按说,举重台上向来沉稳“高冷”的邓薇是那种不急不慌的性子,这一刻她为啥这么着急?

里约奥运会,在中国举重“梦之队”身上,意外频频发生。此前发生的种种波折,再加上担负着为女举争取开门红的责任,使向来稳重爱笑的邓薇也紧张起来,“从今天上午起床就开始紧张,心跳加速、烦躁,静不下心来”。教练陈勇也捕捉到了她的情绪,“我让她看看风景,和她聊聊天气,尽量让她先别想比赛”。

今天比赛开始前,邓薇还是感觉紧张情绪如影随形,总也摆脱不了。“直到第一把抓举成功后,自己才真正开始享受赛场”。

开始享受比赛的邓薇,是不可战胜的,比赛真正成为她的“独角戏”——

第一把挺举举起138公斤,邓薇就打破了奥运会挺举和总成绩两项纪录。事实上,抓举领先加上挺举的成绩,已经确保她可以把金牌装入囊中。但越战越放松的邓薇第二把成功举起了147公斤,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46公斤挺举世界纪录,创造了262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也是时隔16年后,中国女举再次夺得63公斤级的奥运会冠军。

值得一说的是,在挺举比赛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前来观赛。中国姑娘的神奇表现令现场观众欢呼雀跃,巴赫先生现场目睹了又一项举重世界纪录的诞生。

山涧的泉水经过一路曲折,才唱出一支美妙的歌。虽然中国女举的首金来得有点晚,但这场比赛赢得足够漂亮,也为中国举重队后半程的比赛起到了振奋士气和稳定兵心的作用。

过去,因为没有绝对实力,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没有派选手参加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赛事。如今,空白由邓薇这位23岁的年轻姑娘填补。她在赛后信心满满地表示:“我还会坚持下去,争取参加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继续为国争光。”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