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一个名字下两位奥运会冠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1 04:02

“智勇”双全

■本报记者 刘化迪

 

“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同名又同姓,同是练举重,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小石智勇”,今天终于可以对前辈说:“我对得起这个名字!”

石智勇夺冠了!

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石智勇凭借挺举出色的成绩后来居上,最终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勇夺金牌,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八金,也实现了中国举重在此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

石智勇,多老啦,居然还能参赛?可能很多读者心中会有这样的疑问?

其实,此石智勇非彼石智勇。

大家耳熟能详的石智勇,1980年出生于福建龙岩,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冠军。而小石智勇,则是1993年出生于广西桂林,不过他也像前辈一样凭借出色的表现,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今夜过后,举重界有了一个有趣的纪录:石智勇,一个相同名字下,正式写上了相同的荣誉——奥运会冠军。当然,他们拥有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来自福建的石智勇夺冠时,小石智勇年仅11岁,正由启蒙教练李冬瑜从广西桂林带到宁波开始新的训练,那时他也不叫石智勇,还叫石磊。李冬瑜一直觉得他的名字中“石”太多,太沉重,寓意不太好,就帮他改了名字。

一次偶然的改名,成就了一段传奇佳话。

2005年,石智勇开始代表宁波队出战各种比赛,并逐渐崭露头角。两年之后,他顺利进入浙江省队。2011年,石智勇开始师从昔日奥运冠军占旭刚,也由此迎来了腾飞之路。2012年,他在亚洲锦标赛中斩获自己的首个洲际大赛冠军。

勤奋是成功之母。在占旭刚的打磨下,埋头苦练3年之后,石智勇不负众望,成绩也突飞猛进,全锦赛举起352公斤,世锦赛比出348公斤的好成绩,为他赢得一张飞往里约的机票。

奔赴里约,石智勇信心十足,为金牌而来,也为超越偶像廖辉而来,他相信自己一定会与前辈石智勇一样登顶。

12年后,里约奥运赛场上,小石智勇接过了冠军接力棒,只不过他的庆祝姿势更显霸气,模仿李小龙的标志性动作,令人耳目一新。

“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同名又同姓,同是练举重,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小石智勇”,今天终于可以对前辈说:“我对得起这个名字!”

今夜,被全世界记住的不仅仅是石智勇的名字,更是中国力量。

当然,对于他来说,精彩人生才刚刚揭幕。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