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微笑也是比赛内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1 03:01

微笑也是比赛内容

■范江怀

奥运赛场是一面镜子,能看到生活中的自己。

“傅爷”的洪荒之力,逗乐了关注奥运赛场的普罗大众,松弛了大家观看比赛时紧张的心情。平心而论,能让人们开怀一乐的幽默,其成色不亚于一枚奥运金牌,但这确实又是奥运赛场的稀缺资源。

有心人不难发现,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除了冠军获得者(跳高和撑杆跳高等比赛项目不在此列),所有的参赛者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如果期待大家都用微笑去面对失败,确实有点难度。

曾经有人这么发问:你为什么要哭泣?比赛与金牌擦肩而过,或者没有赛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哭哭又何妨?就像一个农民,辛勤耕耘了一年,最后颗粒无收,能不伤心么?从生理心理的角度来说,哭泣也是一种情绪常见的宣泄方式,可以合理地舒缓心情以面对眼前的困难,你总不能让人把悲伤的情绪憋成忧郁症。

当然,哭泣也有不同的内涵。喜极而泣是一种哭,伤心难过也是一种哭,愤怒也可演变成哭诉。孙杨面对霍顿蓄意的语言挑衅,他当然不能用微笑去面对。对付澳大利亚充满敌意的言辞攻击,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愤怒、谴责和金牌去反击,而决不能用微笑。

我们期待微笑比奖牌多,但也不应拒绝哭泣。有哭有笑才是奥运赛场真实的景观。笑和哭,都是比赛的一部分,没有“对”与“错”之分。今天的中国奥运选手,已经和30多年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大有不同。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能妙语连珠,金句迭出;面对镜头,他们展现了自己的幽默和自信,收获了粉丝们的一堆爆笑;走进赛场,他们能争金夺银不输对手,颜值还帅过影视明星……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争金夺银的快乐,已然有了五彩缤纷的各类喜感元素。

奥运赛场是一面镜子,能看到生活中的自己。每一个人基本上都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的,是生活教会了我们微笑。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中,哭多哭少,笑多笑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是向死而生的自信。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我们能平静地看待自己走过的路程,用微笑告别人生的赛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