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训钊摘铜 中国男子柔道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 汪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1 08:29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中国男子柔道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在10日的里约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程训钊过关斩将夺得铜牌,收获中国男子柔道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

该级别比赛高手云集,25岁的程训钊先后战胜了前奥运冠军、希腊选手伊利亚迪斯,2014年世锦赛亚军、世界排名第三的匈牙利名将托什,以及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名将尼曼。

半决赛中,面对最终夺得冠军的日本名将茉秋真朱,程训钊在实力和经验方面略显欠缺,遗憾告负。不过在之后的铜牌争夺战中,他沉着应战,击败了蒙古国选手勒克哈古瓦苏伦。在夺得这枚宝贵的铜牌之后,程训钊兴奋地振臂高呼。

站在领奖台上,1米85的程训钊笑起来很有些腼腆。“感觉就像做梦一样,经历了那么多,终于得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他说。

对于中国男子柔道来讲,这枚铜牌太过珍贵。此前,他们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扮演着“陪读”的角色,在中国女子柔道涌现出孙福明、庄晓岩、冼东妹、佟文、杨秀丽等多名奥运冠军的同时,中国男子柔道的最好成绩还只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

“我觉得自己为中国男子(柔道)开了一个好头,后面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奥运奖牌得主),甚至拿冠军都有可能,”程训钊说。

程训钊曾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夺得冠军,是国内这个级别当之无愧的霸主。不过放眼世界,他的战绩并不出众:世锦赛最佳战绩仅为去年的第17、亚运会第七、亚锦赛第三。

这次出战里约,程训钊坦言来之前没想过能登上领奖台,“我以为进前八就不错了,但看了前几天的比赛,我坚定了目标,要发挥自己最佳水平。”

比赛中,程训钊状态颇佳,一路淘汰名将闯入半决赛。“战胜这些对手真的很不容易,”他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把练了这么多年的东西在场上发挥出来,我的心态特别好。”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男子柔道队请来了韩国外教郑勋,在奥运开赛前,中国队还专程去韩国进行训练。程训钊说,外教帮助确实很大,让他们领悟了柔道的精神——永不放弃。虽然一天四练,但全队毫无怨言。

郑勋在出征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这支中国男队实力已经有了大幅提高,他相信男柔在巴西能够有机会冲击奖牌,体会登上领奖台的感觉。如今梦想成真,中国男柔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奥运奖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