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愿女排精神与你我同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2 00:01

8月20日,中国队球员惠若琪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发

有一种精神是女排

中国女排,总能用胜利、激情、拼搏、坚韧与你的内心火热的情感碰撞交融,让你无论在赛场上、在电视机前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那么,什么是女排精神?”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尤其是淘汰赛阶段每一场比赛结束后,主帅郎平都要面对记者们同样的追问。

在大赛开始前,她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跌跌撞撞,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在战胜巴西队后,她说,女排精神一直都在,不能说赢球就有女排精神,输球就没有了,我们训练一直非常、非常刻苦,因为传承精神首先要做好过程。

在战胜荷兰队后,她说,自己并没有什么魔力能让中国女排脱胎换骨,只是因为这场是生死战,队员们精神状态不一样,大家都知道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在最终夺冠的今夜,她又说,这其实是一种团队精神,是面对困难的时候都永不放弃,能战胜伤病、战胜各个方面带来的不利因素,一如既往地奋勇拼搏……

女排精神是什么?其实就像郎平所说,它一直都在!在中国女排姑娘们无论何时都坚定从容的眼神中,在她们大声嘶吼相互鼓励的氛围里,在她们逆境困局中放手一搏的行动中,在她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拼搏里——

两代“铁榔头”在里约完美接棒,主攻手朱婷摧城拔寨,像是一把锐利的尖刀,一次次插在“敌军”的心脏里。对于女排精神,这位只喜欢用“重炮”说话的强者说了五个字——一分一分咬。

作为中国女排中年龄最小的龚翔宇,就没有那么“淡定”了。险胜荷兰队一役,她赛后抱着郎平教练放声大哭。“哎呀妈呀,吓死我了,”继而又说:“真是太丢人了,这回大概全国人民都看到我哭的镜头……”其实,小姑娘临危受命毫不手软,算不算是女排精神的体现呢?

姑娘们其实既是女排精神的传承者,也是受益者。20岁的小将袁心玥是八一女排选送进国家队的新秀,军旅生涯加国家队环境熏陶,让她更强调团队精神:“无论在八一队还是在国家队,我感受传承女排精神就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力替补形成互动,这样的队伍什么时候都打不垮。”

“当全世界都不相信你的时候,你也要相信你自己。”今晚赛后抱着郎平教练痛哭的队长惠若琪,刚经历了一次心脏手术重回队里,她在今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开始打排球的时候,人家都告诉我不要打,因为我打不出来,但是我觉得,一旦你慢慢爱上这个运动之后,你就愿意为它付出一切。排球教给我,人真的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女排精神教会我在生活中微笑面对困难,渡过难关,坚持坚韧。这种精神可以受用一辈子……”

女排精神,是那样的丰富多彩!

30多年前,当中国敞开国门追赶世界的时候,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中国人!30多年后,中国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任凭岁月流逝,女排精神已深深地刻在了无数中国人心里。

今天,在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身上,我们看到,女排精神不仅仅是一句“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口号,也不仅仅是她们胸前金灿灿的奖牌,而是融进每一位球员血液中的传承。正是这种传承让我们感动、喝彩,也正是这种精神让她们在里约触底反弹、再造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