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愿女排精神与你我同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2 00:01

8月20日,中国女排队员在颁奖仪式后合影。新华社发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

其实,2016年8月20日的这个夜晚,在“肩并肩”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和体育馆,诞生了两个“里程碑”——“足球王国”巴西收获了他们的第一枚奥运会男足金牌,而中国收获了自己在里约奥运会分量最重的女排桂冠。

这,或许是一种巧合。

深夜时分,从马拉卡纳这个数小时前还人声鼎沸的场馆走出,记者想起巴西男足主帅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他说:“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一枚金牌,我们或许在奖牌榜上没有靠前,也已经释然了。”然而,更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中国女排主帅的话:“我们不能躺在冠军奖杯上吃老本,不能天天坐在荣誉上,必须把自己看成是一无所有,然后,艰苦奋斗……”

对于巴西和中国这两个发展中的大国而言,中国并不具备巴西那么充沛的人均自然资源;甚至客观地说,在发展竞技体育事业方面,我们也不比巴西人的先天条件更好。但我们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更大的梦想,除却追求卓越、艰苦奋斗,别无他途。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比上届成绩有所滑坡。正应了那句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别人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我们不可以;但凡我们稍有懈怠,就可能又一次被他人抛在身后。

我们并不是不能输掉金牌,但万万不可以输掉冠军精神。任何时候面对任何竞争,我们仍需要那种舍我其谁的王者霸气,那种不畏强敌敢于挑战的拼搏精神,那种明知弱于对方也要出手的亮剑精神。相比轻描淡写的一句“我尽力了,发挥正常水平了”,或者“比较满意吧,享受比赛就好”,中国女排给了我们更多的震撼和共鸣,她们用刻苦的训练、巅峰的状态、高度的自律、坚韧的斗志、一颗永不放弃的心,一次又一次,塑造、诠释、丰满了我们无比珍惜的女排精神!

岁月轮回,精神不老。走出赛场,耳边仍是女排姑娘们的阵阵呐喊,让这呐喊,振奋大国梦想,砥砺我们继续前行。

(中国军网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