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方两会热点:调速深改脱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8 02:07

东风浩荡满眼春

——2016年地方两会热点一览


漫画《承诺》  新华社发

东风怒放花千树,塞北江南尽春晖。

2016年,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综观今年各地的两会,亮点纷呈。从逐步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到通过创新驱动,提供有效供给,体现了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从治污、治霾、治“城市病”,到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各地根据实际对接;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布局谋篇全面小康,发展道路愈加宽广……这些为改革计、为发展谋、为民生言的“两会议题”,说的是当下话题,议的是发展走向,背后是“改革落地生根”的时代脉动。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全国两会即将启幕,站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交汇点上,来自各地代表委员的好声音,正汇聚成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澎湃春潮,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调整经济增速

关键词:改革创新▪改善民生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各省份提出的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均较为谨慎。发展目标上,“区间调控”取代了“速度情结”。例如,2016年GDP的预期增速,江苏为7.5%至8%,浙江为7%至7.5%,上海为6.5%至7%……即使云南的8.5%、宁夏的7.5%,也都在固定数字上加了“左右”“以上”的后缀。显然,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地方经济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增长的“区间”,也正是兼顾增长与转型、应对压力与挑战的“空间”。

淡化GDP增速,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继而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重要议题。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全年研发经费支出超过1100亿元、教育培训等人力资本投资超过2100亿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的创业风险投资超过1000亿元。北京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河北等地提出,要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坚持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薄弱环节倾斜。

“如何凿开冰面?那就先用锤子集中敲打一个点。”“改革”是破冰的锤子,“改革落地生根”就是集中用力的那一个点。甘肃对接国家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制定将落户城市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围的政策。广东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青海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双落地”,建立农牧民进城购房和租房财政补贴政策。“民生实事”乃是“民心工程”,让新理念落地生根,正需要借助改革之手,找到新的突破口。

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键词:化解过剩产能▪技术改造

从今年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不少省区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如何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也纷纷亮出新招、实招。

——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化解过剩产能。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等行业去产能,对丧失自我修复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决有力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应对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可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完成就业目标。煤炭大省山西则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放在今年任务之首。既明确“多措并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又强调“促进能源产业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

——简政放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实施企业减负3年行动计划,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并推进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广东提出要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打好降低企业交易、人工、社会保险、财务、物流等成本的“组合拳”。同时,加快免除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推进电力、流通等领域市场化改革。

——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有效供给。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4800亿元,抓好500项重点技改项目。安徽也表示,今年将实施3000项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 

从新一年部署可见,各地正积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经济增长将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转变。以新供给引领新需求,中国经济蕴含巨大潜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