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新发展理念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姜泓冰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6-02-24 14:38

江西: “两个生态”一起抓

本报记者 吴齐强

自然与政治“两个生态”一起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殷切希望,一定要像爱护江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一样,下决心下力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南昌城市中心的象湖景区,万亩湖水碧波荡漾。远处,芦苇摇曳、野雀飞起,一派盎然野趣。南昌以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念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本经,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南昌人民最大的民生“红利”。为呵护好难得的生态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南昌敢于取舍,构建“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生态框架,全力推进“鄱阳明珠、中国水都”的建设。

赣州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路子,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县县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在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6.23%,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乡村变美了,美的不仅是环境,美的还有干部的新面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感同身受。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郭安认为,江西生态环境一流,必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好,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传承和发挥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江西人民一直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在新时期,反腐倡廉不仅不会影响而且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有利于推动形成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将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记在心间,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市长冷新生说。这几年,赣州围绕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汇聚了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通过专题集中研讨、开设大讲堂、召开流动现场会等方式,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状况不佳、作风漂浮、担当不够、闯劲不足、创新意识不强、能力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

吉林:下好“民生”这盘棋

本报记者 孟海鹰

2015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对全省做好民生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提出殷切希望: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在现场聆听总书记满怀深情的讲话,我内心十分激动,既感动于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更感到做好民生工作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李景浩深感重任在肩,他是向总书记汇报的代表之一。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明了着力点。”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说,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用好民生这个 “指南针”,像抓好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民生保障,像落实经济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锲而不舍。

一年过去了,吉林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下好民生一盘棋,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李景浩说,作为州长,他在履职过程中,注重把创造更高质量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目标。自2014年起,每年都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州县(市)联动办好百件惠民实事。

赵静波介绍,吉林市每年坚持将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仅去年一年,全市就完成了“暖房子”改造178万平方米。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促进教育公平是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民生改善。 “为了解决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东北师范大学积极构筑‘广谱式、融入式、分层次’的‘三位一体’就业指导模式。多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居于全国高校前列。”

赵静波算了一笔账,去年吉林省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用于民生的支出2500多亿元,占比达到80.3%。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入,保证了一项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去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围绕人民群众等实际需要,谋划实施了16个方面47项民生实事,全面织牢民生保障网。52万余人成功就业、率先在全国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40多万居民有了自己的安居房、近百万农村人口喝上安全干净的水。这些成果让吉林人民发自内心“点赞”,它像一双双“幸福之手”,叩开了百姓的家门,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4日 17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