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热点前瞻

辛鸣:2016年两会将具体细化五大发展理念

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赵昭 李金芳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25 14:08

【编者按】2016年两会召开在即,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将值此之际共谋国家发展改革大局。和往年一样,哪些热点和亮点将被关注和热议?人民论坛特推出“2016年两会热点前瞻”系列访谈,本期嘉宾特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鸣做客人民论坛演播室,在两会开幕之际,跟各位深度探讨对中国政经发展的几个研判。

采访:人民论坛记者 赵昭

文字整理:人民论坛记者 李金芳

【精彩语录】

寄语客户端:用新形式阐释新思想、用好手段传播好理论。

谈干部学习:党员干部只有从理论到本领,都不断学习,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赖、支持和拥戴的好干部。

谈两会:今年的两会,要在具体细化五大发展理念上有一系列的工作。

谈中央巡视:“回马枪”有可能会成为常态,这是完善巡视制度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办法。

谈中国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六个字,沉甸甸,彻底改变了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对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再倡导和再发扬。

谈理论传播:理论工作者不要闭门造车,而要走到群众中间去,听听群众怎么理解。

人民论坛:辛鸣教授您好,欢迎来到人民论坛视频演播室,作为首批入驻人民论坛学习型客户端的重要专家,您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首家移动平台有哪些期待,能不能寄语客户端?

辛鸣:人民论坛客户端是首家宣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客户端,是宣传习近平新思想的新形式,未来将大有作为。我有两句话:用新形式阐释新思想、用好手段传播好理论。

人民论坛: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即将来临的两会及今后一段时间,干部的学习重点应该在哪,从哪方面着力,学出实效?

辛鸣: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一个学习型的政党,我们的党员干部理所当然应该是学习型的党员干部,但是现在的社会,知识理论众多、各式各样,应该学习哪些?如何甄别,找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就我个人来看,有两个方面很重要,缺一不可。

第一,要学习《党章》。《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规矩、总章程,一个政党是什么样的政党,有什么样的使命,在运行过程中应该守哪些规矩?作为政党的成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做哪些事情?所有这些内容,都在党章里面写的清清楚楚,所以首要的就是要把《党章》这个总章程、总规矩学好。

第二,党员干部要学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大思路、新思想。这是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人民在革命、执政、改革等历史时期经验的总结,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指导我们该去干什么、怎么去干、为什么这样去干,这一点对于党员干部更好地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职责、承担起人民赋予的权利方面意义重大。

总的来说,学习《党章》是让我们懂规矩,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武装我们的头脑。这两点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另外,除了这两点以外,党员干部还需要长本领。在当下这个大变革时期,要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学习新本领。如在经济领域,进入了经济新常态,这意味着经济建设再也不能采用旧模式、旧套路,过去有些好办法、管用的办法在当下经济建设中不能再用甚至不敢再用,如何找到在经济新常态下治国理政的新本领,新手段,党员干部都需要学,所以这一方面也是党员干部应该重视学习的地方。

总之,党员干部只有从理论到本领,都不断学习,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赖、支持和拥戴的好干部。

人民论坛: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您能不能对两会热点做一些前瞻?作为专家学者,您对这次两会有何期待?

辛鸣:对于今年的两会,坦率地讲,谈不上什么前瞻,因为关于今年两会应该干的事情和必须干的事情,其实已经清清楚楚地写在了我党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已经清清楚楚地印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所以今年两会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我们的十三五发展制定一个科学的、有效的发展纲要。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已经提出了很科学的建议,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把这些科学的建议具体细化、落地成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是重点要做的工作。

人民论坛:您认为今年两会将集中解决哪些热点问题?

辛鸣:今年两会的重点是讨论规划,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小康背景下的规划,这个规划有一系列具体的问题,将在两会上破题。如五大发展理念,如何真正变成社会发展实践中自觉的遵循,拿其中的创新发展来说,什么是创新发展,我们列举样态的话能例举出哪些来?这些工作都是应该去做的,不能空喊口号,它必须有具体的样态支撑。如目前的大学生创业,创客平台等等就都是创新发展的样态。所以,今年的两会,要在具体细化这五大发展理念上有一系列的工作。

另外,为什么要去推动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因为过去很多管用的办法不能再用,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时代发生变化,旧办法不再起作用,甚至是给我们遗留下来一些问题,包括一些严峻的问题,如说过去经济高速增长导致的产能过剩,中国目前有很多的产业属于产能过剩状态,拿钢铁行业来说,过去每年的钢铁消耗量不到7亿吨,可是每年设计产量已达13亿吨,这种严重的过剩会导致挤占其他社会紧缺资源,这些资源本来可以用在其他更加紧迫的、人民群众需要的方面,面对这种情况,必须去产能、去库存。还有房地产行业,也存在类似的矛盾问题,这些问题表面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大势所趋,但事实上背后关联着一系列经济问题、民生问题,甚至政治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在两会上被大家所聚焦。因此,这些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不仅要破题,而且要切切实实地拿出解决的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