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和安——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保障群众诉讼权利

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曾妍 曾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29 15:35

“湘潭中院的工作亮点纷呈,尤其是诉讼服务措施非常到位,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2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罗和安教授,到湖南省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时由衷地感慨。

湘潭中院院长廖迪文陪同罗和安参观了该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罗和安饶有兴趣地观摩了一位当事人在立案服务区办理立案手续的全过程。

在开放式设计的服务区内,接待法官与当事人在平等亲和的氛围下沟通交流。法院提供了包括引导、立案、查询、调解、司法救助、材料收转、诉讼保全、判后答疑、申诉受理、信访接待等10项内容的“一站式”服务。罗和安使用了诉讼费计算器,查看了各类案件审理期限一览表、有关法律法规并查询了案件流程信息。

罗和安高度评价了湘潭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诉讼服务中心的设置非常人性化,立案公开、咨询查询和释明答疑等服务功能,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分流、诉前调解和诉调对接等工作机制,保障了当事人的选择权和表达权。”他希望人民法院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创新并改进司法便民举措,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曾妍 本报通讯员 曾毅)

图为湘潭中院院长廖迪文向罗和安代表(右)介绍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情况。曾 毅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