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宋心仿:提交建议绝非为了一纸答复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张媛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29 15:39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维护民权,就应该敢说敢为,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唯唯诺诺。

一名人大代表,有义务有责任协助党委和政府处理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 ——宋心仿

讲述人:宋心仿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其使命无限神圣,其责任尤为重大。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从当选的第一天起,我就感到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感油然而生。

犹记得得知自己当选代表那天,我当夜便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针对党政国策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联系民生民意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始着手撰写提交议案和建议。从那天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下了“满腔热情履职,竭诚尽智谏言”的目标,并开始争分夺秒实施。

牢记使命 积极履职

前不久,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将我前几年独立撰写提交的建议汇集成书,以24K大页进行排版印刷。2008年度的为208页,2009年度的为387页,2010年度的为430页,2011年度的为446页,2012年度的为534页,2013年度的为537页。

有人问我,每年提交建议几乎厚达一部巨著,我是如何做到的?其实,这说简单也简单——要全面调研,仔细斟酌,亲自撰写。但说难也确实难——这里面每一个环节都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还需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同时还要有积极主动履职的心态。

在我看来,持积极态度还是消极态度,是能否当好人大代表的试金石。持积极态度,就会以积极努力的心态,排除一切私心杂念和艰难险阻,把依法履职当作责无旁贷的大事来对待,做到热情认真积极主动,尽心竭力地去履行代表职责。

当代表后,我多了个习惯——随身携带记事本。因为平时我会特别注重社会观察和民生调研,这样可以把看到、听到、想到的都记下来,再针对党政国策逐条分析、甄别,将有用的整理出来,利用节假日或夜晚,闭门谢客,潜心撰写代表建议、议案,提前为参会做准备。

历次大会前,我都事先准备好一大摞议案、建议文稿,及时提交呈报。这些议案、建议经审查后均全部立案。相关领导还曾多次夸我的建议文稿,不仅选题准内容新,事实叙述客观全面,问题分析深刻透彻,建议提得合情合理,而且格式规整,文字精炼。

履职8年,我独立撰写领衔提交议案、建议407件,参与联名提交议案、建议251件,共计658件。独立或领衔提交的议案、建议,经审查被全部立案,得到国家33个部委的答复办理和高度评价,其中有7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有15件被相关部委确定为重点办理建议,有13件被国务院政研室等部门作为参考件办理,有5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作为内参件上报,并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被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自己提出的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并被应用于决策实践中,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莫大的欣慰,同时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又加重了。

化解矛盾 直谏诤言

作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向我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是常有的事。对待他们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我都先作分析,再作解释,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尽量使矛盾得到化解。

我一直认为,现实工作及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义务有责任协助党委和政府处理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8年来,我曾参与协调化解较大型群体事件、民众纠纷20件次,大都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当然,也会遇到个别人的不满甚至威胁。

山东利津黄河大桥通车之前,黄河两岸百姓对开通“东营至利津”公交车的呼声甚高。当时我所提出的开通利津公交车的建议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却也触及了这条线路上原有小客车车主们的利益。他们联合起来,用客车封堵了市政府、市运输公司的门,也封堵了我所在单位的门,还放言要收拾我这个“管闲事者”。

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害怕和退缩,而是耐心地给小客车车主和政府双方做工作。当得知当初主管部门收取了小客车车主相当数额的“买线费”,现在又无力归还补偿时,我又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上报市政府。最后,在市长亲自主持下,这一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对于我的各种建议和发言,有一位领导同志曾私下评价:“敢说”“会说”,能说到“点”上。对此我不否认。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维护民权,就应该敢说敢为,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唯唯诺诺;然而,“敢说”绝不等同于胡说乱说。我们说话,必须有理有据有法可依,必须符合实际贴近民心。“会说”也不能是巧说空说,必须要说到点子上,说到恰当处,要讲实话谏诤言,所提建议必须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注重实效 为民代言

代表提交建议绝非是为了获得一纸答复,而是为了促进问题解决。代表提交建议后,还有必要为建议办理做好跟踪服务。

作为全国蜜蜂行业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我曾提出很多有关养蜂的建议,有关部门也都按例给予了答复。针对答复内容,我会主动与建议承办部门反复电话交流或赴京当面交换意见,促成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召开9次专题座谈会,又组织10次专项调研,并根据进展情况分批次为其提供一系列文字数据,用事实与真情说服打动相关部门和领导,使之作出积极响应,促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为了促使开通运蜂绿色通道,一年间我先后9次赴京找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反映问题,两次赴东北和南方调研,行程两万多公里,耗时43天,仅路费就花费两万多元。

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妥善处理好履职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也是必须重视的问题。我作为全国蜜蜂行业的学术带头人,担任着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蜂协副会长,既要承担科研课题,又要组织全省、全国的行业性活动;作为民建市委主委,又在政协任职,还兼任着最高法院等9个部门的执法监督员和石油大学等3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社会活动特别多;加之本单位的科研、培训、经营等多项事务,整日忙得不可开交,从没休过节假日,白天忙事务,晚上写材料,每天睡眠时间一般只有6小时左右。

去年我参加各种会议、调研等活动217天,占去了全年一大半时间;同年又出版学术专著两部,约70万字,加之撰写论文和建议、议案、调研报告等,全年共完成文字达90多万字,每天平均2500字。但是,这一切都是在不影响本职工作情况下进行的,任务不可谓不重,时间不可谓不紧。但我从没因为“忙”耽误参加代表履职活动,而是把代表履职放在各项工作之首位,努力做到了积极、主动、热情、认真履职。

我的想法很简单,人大代表有全国、省、市、县之分,但其责任却不分大小,都是为人民代言,替百姓说话。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对咱有期待,咱就得热忱、依法、积极主动地去为人民说话,为党委、政府分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