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习主席统领三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灿 周猛 安普忠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29 22:30

2015年6月3日,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A”演习的陆军第1集团军某步兵旅正在进行徒步武装奔袭10公里课目考核。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政治建军,立根固本铸牢军魂

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起点,怎样保持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我军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使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习主席思之深、谋之远。

穿过硝烟,历经风雨,人民军队百折不挠、从胜利走向胜利,有一条真理颠扑不破——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军的军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担起中央军委主席重任的第一天,习主席就对新一届军委班子突出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20天后,习主席在接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进一步深刻指出,要始终扭住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习主席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极为重视,作出许多重要论述——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

这些谆谆教诲,指出了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新标准。

从岭南演兵场到阿尔山边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习主席反复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各项建设首位来抓。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29年那个飞雪的冬日,毛泽东领导召开古田会议,确立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生死存亡之际的红军浴火重生、从苦难走向辉煌。

古田是我们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发源地。到古田去,重温历史、寻根溯源,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人民军队才能更好前进。

2014年金秋十月,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在这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上,习主席鲜明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把我军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提升到新境界、推向了新舞台。

这是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确立起政治建军的大方略,这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新起点。

2015年新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习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的这份重要文献,确定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宏伟蓝图。中央军委制定《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体部署方案》,细化分解110项具体任务,向全军下达了落实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的总规划、任务书。建立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协调督导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从全局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

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紧扣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按照“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的要求,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下篇文章”。各领域各部门结合实际拉出明细单、制定进度表,党委统揽、机关合力、部队联动,各方同心同向、持续推进。全军上下端正思想认识,从严整风整改,一个正本清源、聚力强军的可喜局面初步呈现。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全军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强国强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展开一系列新实践、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理论指南。

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追随,最根本的就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凝聚军心意志、引领建设发展,确保我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从军队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到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从强军目标学习教育到“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随着学习贯彻的持续深入,广大官兵对党中央、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习主席强军兴军重大决策部署,理解更加深刻、贯彻更加自觉。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全军官兵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折不扣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强军兴军磅礴力量空前汇聚——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2013年底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号召全军: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拓宽干部交流路子,使干部在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锻炼中成长成才。特别是把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广大官兵对“四有”标准要求理解越来越深刻,践行越来越自觉,座座军营呈现出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火热图景。372潜艇英雄群体、兵棋专家张国春、“铁甲尖兵”郭峰……一大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生命线活力威力不断焕发——

不日新者必日退。习主席反复强调,必须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出台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制定《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推进干部制度政策调整改革,建立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制度;搭建全军政治理论教育“慕课”平台,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上线运行;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激发强军精神,开展“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讲好强军故事,唱响强军战歌……紧贴部队形势任务新发展,应对网络信息时代新挑战,政治工作在改进创新中迸发勃勃生机。

行胜于言。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3年来,各级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训练演习现场、抢险救灾一线、教学科研前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军队好干部标准,以实际行动树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各级政治机关开展“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治干部”活动,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沉到一线倾听呼声、深入基层排忧解难,让广大官兵真切感受到改作风正风气带来的新变化。

肩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承载赓续血脉、继往开来的时代要求,三军将士焕发出强军兴军的强大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