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习主席统领三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灿 周猛 安普忠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29 22:30

2015年12月6日,参加第二十二批护航的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官兵向送行的人群告别。当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二十一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新华社发(尹默 摄)

改革强军,直面未来锐意进取

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

“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这是习主席为新一届军委班子确立的历史性任务和鲜明工作基调。

放眼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争夺战略主动权。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主席告诫全军,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改革之难,难在破解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更难在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禁锢,突破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习主席令出如山:“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敏于观察者先,敢于决断者胜。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研究讨论会议决定框架时,习主席郑重提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改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始终在习主席亲自筹划、指挥下进行。习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紧紧引领着改革的方向、路径和进程。

改革调研论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了改革的突破口;坚持走群众路线,形成了最大公约数;坚持底线思维,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历时一年零九个月,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我军特色鲜明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2015年7月,习主席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随后,习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和审定《总体方案》。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10月,习主席再次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发出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这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这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人民军队的历史,写下里程碑式的一页。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一幅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强军蓝图跃然眼前——

深化改革的根本指导鲜明确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清晰明了: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科学有力: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这次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调“棋盘”;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而是体系重塑与全面再造。

这次改革,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强调要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亲自为调整组建的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随着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实施展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

面对改革这场大考,三军将士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撤并降改不打折扣、利益调整不讲价钱,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从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到各战区,各部队结合使命任务,普遍开展“牢记主席训词训令、建设过硬部队”“矢志改革强军、同心干事创业”等专题学习教育。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做到“一出发就站上高起点,一亮相就展现新风貌”,坚决完成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从部门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着力增强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积极主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切实加强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自觉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努力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改革的共识在凝聚,改革的热潮在涌动,一支大国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化为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