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放送:我们党战胜困难的历史经验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洪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1 10:02

三、必须坚决挺起信念和精神的根本支柱

共产党是政治组织。政治信念是共产党的最大软实力、最大战斗力。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形成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信念,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建立新中国的信念,这些基本信念是从党中央,一直灌注到全党、全军的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连队、每一个士兵的。正是这种饱满、坚实、不可动摇的理想信念,有力地凝聚了全党,有力地影响了全民族。成千上万优秀中华儿女正是被这些美好的信念所感染而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无数革命先烈正是为追求理想信念而视死如归地献出了他们的青春生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宁肯冻死、饿死也决不当亡国奴的杨靖宇,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革命时期需要信念,和平时期同样需要信念。世界上有些国家的共产党,当被宣布解散之时,几千万党员竟然鸦雀无声,从反面说明一个执政党丧失信念,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党组织没有信念,必然软弱涣散、一盘散沙;共产党员没有信念,必然思想上滑坡、政治上变质。不讲理想信念,共产党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社会主义国家就要改变颜色。

习近平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际政治斗争尖锐复杂、全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条件下,有无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立场的重要试金石。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在思想上筑牢信念基石,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念、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

和信念密切相连的,是精神,是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是富有革命精神的伟大政党。迎着困难前进,在战胜困难中实现和完成自己的精神成长,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党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是在经历胜利、高潮和顺境的情形下形成的,而恰恰是在经历失败、低潮和逆境的条件下形成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气势磅礴、震古烁今的长征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过去,为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我们曾经走过万水千山,曾经经受千锤百炼;现在,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准备迎接新的万水千山,新的千锤百炼。像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有强大的物质力量,尤其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历史任务面前,新一代共产党人,特别要注重接好老一辈英勇革命斗争精神的班,要大力发扬包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在内的中国革命精神;大力发扬包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在内的新时期创业精神;大力发扬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坚决挺起信念和精神的根本支柱,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必须牢记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

列宁强调:“如果不建立真正有纪律的党,也建立不起无产阶级专政。否认党性,否认党的纪律,就等于为资产阶级效劳而完全解除无产阶级的武装。”他深刻指出:“共产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其第一步为社会主义——则靠推翻了地主资本家压迫的劳动群众本身自由的自觉的纪律来维持,而且愈向前发展就要靠这种纪律来维持。”

毛泽东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身为党员,党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列宁论共产党的纪律说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邓小平指出:“一个党如果允许它的党员完全按个人的意愿自由发表言论,自由行动,这个党当然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党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所以,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地维护党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必须严格执行这几条。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的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江泽民指出:“党的纪律极为重要。它的政治作用,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纲领、路线和任务的实现。如果容许和听任党组织或党员无视组织纪律,为所欲为,那么,我们党就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就会丧失战斗力,甚至瓦解。”胡锦涛指出:“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过去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的是这一条;现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离不开这一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面对的挑战是巨大的,必须发挥纪律严明这个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把纪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我们党和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是有深远意义的。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尊崇党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全党都要认真遵守党章。特别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既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又严守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特别要深刻理解党的纪律的精神实质。党的纪律有两个基本着眼点。一个是管人、管事,化解消极因素,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为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提供了基本遵循。另一个是做人、做事,调动积极因素,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干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指明了正确方向。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定要把握好这两个基本着眼点。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党的纪律来管党、治党,也要善于运用党的纪律来建设党、提高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纪律严明的先锋队,同时是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先锋队。一个有纪律、讲规矩的党,必然是一个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