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看“中国贡献”: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新理念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1 21:22

新理念——当今世界,发展与变革是第一要务。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以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引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向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有心人或许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众多多边会议的“全家福”里,习近平主席都站在东道国元首身边。“外交最讲规仪,位置体现地位”,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解释说。

从在APEC北京会议倡议亚太区域一体化到G20安塔利亚峰会上提出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从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到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为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牵动世界目光。多边峰会看中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世界所看重的,是在改革开放路上摸爬滚打30余年的中国,对人类发展事业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拓展,看重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的理念与方案。

中国,不但要做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还要做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

2015年11月30日,美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总裁拉加德向世界宣布: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这样的一个场合,一向衣着考究的IMF女掌门特地选择了一袭红裙、一副红色耳饰。

这是一条期待已久的消息。人民币“入篮”不但代表着世界对中国的认可,更意味着,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的新兴经济体终于在推动全球货币体系更加均衡、更加多元方面取得了突破。20天后,延宕5年的IMF改革方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新兴经济体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努力又进了一步。

一些观察家将这些变化视为亚投行搅动起的“鲶鱼效应”,认为这家由发展中国家倡议成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倒逼”了国际经济治理体制的革新。亚投行的“火爆”的确令很多人始料未及,它不但在筹建期吸引了57个创始成员国加入,现在更有近40个国家排队候选。发展中国家看重它互助发展的平台作用,发达国家则从中发现了合作共赢的机遇,无怪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亚投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进步”。

2月27日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更具建设性、进取性的角色。在这次会议上,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得到空前关注,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20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再次确认了结构性改革的承诺。

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新“路标”。欧洲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中国发起供给侧改革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其他国家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并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正能量。

寒意未却的上海,已让世界嗅到中国经济的“春天气息”。英国人马丁·吉尔伯特以国际金融协会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参加了G20上海会议,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将摆脱目前‘抽鼻子’的症状,在未来几十年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有一个愿望,要“让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对于人类全体的幸福负上四分之一的责任”。百年后,蓬勃发展、心怀天下的中国,已成为全球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将与世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参与记者:江宇娟、刘劼、愈懋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