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军队代表委员有话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 费士廷 侯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2 03:04

转首关河气象新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实践

■本报记者 杨祖荣 费士廷 侯磊

3月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向大会报到。图为军队政协委员江汉刚(左二)、徐洪刚(左三)向大会报到后选读当日报纸。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时代浪潮,势极雄豪。

乘改革强军之东风,一身戎装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意气风发走来。他们,带着万千官兵嘱托,怀揣件件良谋嘉猷,从大江南北汇聚京城。

历史,将在这个春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改革强军战略向纵深推进之年,特殊的时间节点,赋予今年全国两会不一般的意义。

万千新气象,标注时代高度,铸就历史纵深。军队代表委员有一个强烈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总揽全局、运筹帷幄,揆文奋武、励精图治,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治国理政新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坚定了广大军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有一个梦想,凝聚亿万磅礴力量——

以中国梦为统领,治国理政战略布局次第铺展,思想内涵不断深化 

今年春节,雷锋生前所在团某营教导员谢正谊代表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打电话的,是老兵常久伟。前两年退伍返乡后,常久伟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他利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炊事手艺,开了一家颇有特色的“黄焖鸡米饭”快餐店,生意相当火爆,前不久他又接连开了两家连锁店。

“即使再平凡的岗位,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小常的追梦之旅,其实也是13亿中国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一个生动缩影。”谢正谊深有感触地讲,今天我们都是“梦之队”的成员。

中国梦,成为时代最强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以非凡勇气、坚定决心、不懈努力,指向一个清晰的理念和伟大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反映了人民的期待,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中国梦犹如苍穹北斗,引领中国格局呈现千年未有之大气象。”军队代表委员说,三年来,亿万鲜活生动的梦想,使得当今中国充满激情和活力。

以中国梦为统领,治国理政顶层架构臻于完善,战略布局次第铺展,思想内涵不断深化。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鼎新气象冠山川。军队代表委员说,这三年,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局面为之而变,民心为之而振——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举措力度空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推进治党治国治军,反腐倡廉纯洁队伍,正风肃纪凝聚人心;运筹内政外交国防,中国梦与亚太梦、世界梦同频共振……

“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表明,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要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苗润奇说,我们有自信的底气。去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乱云飞渡仍从容”,GDP增速为6.9%,在经济总量位于全球第二的情况下,这样的增速来之不易,放眼全球,也是领先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