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前瞻:两会大事连着百姓心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铁翔、熊争艳、于佳欣、周楠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2 00:33

【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进?

过去5年,“生态”“环保”“绿色”等主题越来越多出现在国家工作部署中。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美丽中国”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环境保护合力不断集聚形成。

当前,我国的生态环境与发展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在2016年这个春天,会内会外将释放哪些绿色发展的新政策?建设“美丽中国”将有哪些新举措新部署?

【改革攻坚】“硬骨头”将怎么啃?

公车改革、简政放权、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铺展开来,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奋斗未有穷期。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每一项深水区的改革措施都是在“动奶酪”“破藩篱”,都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2016年,改革的“硬骨头”怎么啃?如何让百姓更多受益?“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坚定改革信念,同时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改革特点,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责任担当。”迟福林委员表示。

【“一老一小”】养老社保体系如何构建?

一面是伴随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另一面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这“一老一小”领域,有不少难题待解。

“一床难求”“未富先老”等一系列养老问题开始出现,“二孩”想生不敢生的纠结也开始显现,未来养老社保等体系建设尚需推进。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等学者表示,对缓解养老压力要进一步完善养老金的制度设计,优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等制度上的安排。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社保体系构建。此外,要为“二孩”生育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怎样为“舌尖上的安全”把好关?

从2012年至2015年,在历年两会热词排行榜上,“食品安全”一直是关键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食品行业企业“小散乱”、违法犯罪成本低等问题仍很突出,“舌尖上的安全”仍是百姓心头的一件大事。

食品安全整治任务仍很艰巨。2016年,国家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将有何动作?人们充满期待。

【反腐倡廉】反腐倡廉如何进一步推进?

随着一大批“大老虎”落马,“反腐一阵风”等论调不攻自破。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一直是国家工作要点和社会的关注点。

近年来,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之害,感受甚为真切。“反腐力度不减,不仅体现在‘打老虎’,更要向基层延伸。”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要制定更细措施,加大对百姓身边腐败行为的惩治力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