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2 17:18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韩洁、罗沙)记者2日从人大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欢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参加。

近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都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一发布会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全国人代会公开、透明举行的一个重要窗口。

大会发言人是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的角色。发言人的产生需要经过法定程序。每年大会开幕前一天,将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指定大会发言人。主席团会议结束后,即由大会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人们第二天要开会了,具体议程是什么,要召开哪些记者会,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全国人代会新闻发布会制度始于1983年,当时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全国人代会首任发言人曾涛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新闻。从那时起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延续下来。

目前,已先后有7人担任过全国人代会发言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至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是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位女发言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