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京外代表团全部抵京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2 22:48

肩负人民期盼,共谋国家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京外代表团全部抵京

沐浴春日的晨光,迎来奋发的时节。

7时20分许,薄雾即将散尽,Z16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站1号站台。作为首批抵京的京外代表,黑龙江代表团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

虽然经过一夜旅途劳顿,但代表们在走出车厢时依然精神饱满、面带微笑。“请问您带来哪些议案建议?”“今年重点关注什么问题?”记者们的提问一个接一个。

“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肇东市苏萌园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艳霞边走边说。

在去往驻地的大巴车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黑河小学校长费聿玲还在翻看文本,认真考虑如何使自己的议案和建议更有质量。“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寄予热切期待,尤其是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改革。”她说。

几乎就在同时,内蒙古代表团乘坐的K90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

“参加今年的大会,我心中充满了期待与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姜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今年关注文化事业方面的问题,正在酝酿一份有关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

安徽、江西、青海、云南……多个代表团陆续乘班机或火车抵达北京,各个驻地的“人气儿”很快开始旺起来。许多代表刚一住下,就着手投入了工作。

“我还要再改一改即将提交的建议,主题是如何给百姓提供更专业的社区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说,城市社区的贫困户大部分是因病致贫或者因突发变故致贫,社区服务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解决根本性问题。

在山西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阳泉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石文斌也在忙碌着。他坦言:“现在全国煤炭经济不景气,山西感受尤其明显,我们要想办法在‘十三五’期间尽快实现转型。”

辽宁省辽中县淮海农场场长于会怀今年新增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位种粮大户在会前做足了功课:“我来自农村,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熟悉农业,了解农民。我要把基层农民的呼声、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带到大会上。”

节俭务实的会风已成为常态。代表们发现,跟前几年一样,驻地不摆设鲜花和红毯,不安排欢迎仪式,会场布置简朴素雅……

“我们都认同这种简朴的会风,更关心如何提高开会的效率,发出真正的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岭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

记者2日晚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参加本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已经全部抵京,大会的会务、议案、简报以及会场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拉开大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