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全国政协委员部分提案和建议追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文朔 欧阳乐生 张旗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3 03:14

同心协力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军队全国政协委员部分提案和建议追踪

■孙文朔 本报记者 欧阳乐生 张 旗

和风绿柳春意盎,聚力扬帆战鼓擂。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军队全国政协委员胸怀全局、把握实情,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问题、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提出了一批有质量、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两会前夕,记者就部分提案和建议的办复落实情况进行了追踪采访。 

依法从严治军落地有声

政协委员:王兆海 

内容回眸:王兆海委员在部队调研时,深感一些单位存在着“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问题。他建议各级着力纠治干部超配高配、机关占用基层干部和兵员、不按条令条例管理部队等问题。 

反馈情况:军队有关部门答复,表示将统筹考虑超配高配干部消化分流和待分配干部调整安置,部署展开清理超占兵员专项整治工作。同时,从机关抓起严起,按系统分领域清理纠治问题积弊,强化条令条例的权威和贯彻力执行力。 

背景链接: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对加强军队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等一批政策规定相继出台,回应了部队关切。

退役士兵安置政策逐步完善

政协委员:关凯 

内容回眸:关凯委员长期关注退役士兵的安置情况,他认为,应该将军地之间的相关机构、人员和职责进行优化组合,进一步完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完善退役士兵经济补助和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对士兵退役安置工作制度规定的刚性执行。

反馈情况:军队有关部门答复,《关于深入贯彻〈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士兵退役移交安置工作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推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等已作出具体规范,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16个具体问题作出明确规范。同时,军地有关部门也围绕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等问题展开了研究论证。

背景链接:《退役士兵安置条例》2011年公布施行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关细则,较好地保障了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的有序推进。

全面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

政协委员:张鹤田 

内容回眸:张鹤田委员认为,一些单位在对外有偿服务活动中偏离了方向,损害了人民军队形象。他建议,应从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维护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出发,加强军队有偿服务管理,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纠治存在的突出问题。 

反馈情况:军队多个部门答复,按照军委统一部署,2015年在全军集中部署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重点围绕10个行业纠治在项目范围、经费收支、管理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作出军队全面停止开展对外有偿服务的决策。相关部门将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按计划、分步骤停止一切有偿服务活动。

背景链接:2015年全军统一部署开展了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后,军委机关和各级随即展开相关工作,确保坚决完成改革任务。

环境污染监督有效加强

政协委员:黄国柱 

内容回眸:2015年7月,黄国柱委员随团到内蒙古、宁夏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监督性履职活动的专题调研报告。他建议,对环境污染源应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尤其是水源地区的化工园区建设要在国家层面统筹布局,加强环境污染监督的体系建设。 

反馈情况:中央领导同志对黄国柱委员的报告和建议进行了批示,肯定此次调研活动是政协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的积极尝试。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随后在2015年底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建立环保激励与约束并举的长效机制。 

背景链接: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被披露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发挥源头预防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