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协委员2015年提案260多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中路 朱谦礼 卜金宝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3 04:01

汇集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军队全国政协委员2015年履职尽责情况综述

■刘中路 朱谦礼 本报记者 卜金宝

2015年11月16日至22日,军队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深入山东济南、青岛、威海,围绕军民融合发展考察调研。 刘洋摄

目标越伟大,前景越光明,越需要凝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过去的一年,军队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强军目标建言献策,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凝心集智 

参加考察调研200余人次,提案260多件,提交调研报告51份,会议主题发言169人次…… 

尔孜规·阿优夫委员对农村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侯小勤委员参加了对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场馆建设情况的视察,杨元喜委员《关于“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议》和《建立中国国家时频体系》2个提案,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计量院等部门的想法不谋而合,所提建议相关部门正积极推动落实。高春芳委员长期关注山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先后参加宁夏、新疆等地包虫病防治以及河南南阳、洛阳等地中医中药特色专题调研,提出的相关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

军队特邀组委员尽管已经平均年龄超过了65岁,可工作干劲不减,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无论是考察调研,还是发言提案,均走在前列。有的委员全年共作会议主题发言6次、提案7件;有的委员外出考察调研10次,足迹遍布海南、天津等15个省区市;有的委员先后到地方20个部门和军队14个单位进行调研,形成的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肯定并立案。 

精心、细心、悉心、尽心行使好人民委托的权力,是每名委员在当选之初就许下的政治承诺。29位连任委员,用心倾力做好政协工作,热情不减、标准不降,提案数量达135件。连任五届的叶少兰委员和年龄最大的马国超委员壮心不已、积极作为,年内均参加了3次考察调研,形成了6件提案。刘大为委员个人提案10件,与他人联合提案20件,他们的提案均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紧扣改革强军战略献计出力

一年来,军队全国政协委员坚持以对党、国家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去年以来,军队全国政协委员紧扣改革强军战略提出的多条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2015年11月16日至22日,军队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山东省就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提交的考察报告信息量大、可操作性强,被中央和军队有关领导批转相关部门论证研究。军委后勤保障部、火箭军等单位的委员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等课题专题考察调研,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都很强的意见建议。

同时,41位在职委员精心干好本职工作,完成重大任务106项,参与重大课题研究79个。韩雅玲委员主持研发“心脏与血管急重伤病野战快速微创介入救治系统”,有效提高了部队野战救治水平,获2015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郑静晨委员率武警总医院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尼泊尔地震救援、马来西亚救援演习等任务,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中国力量”。 

践行“三严三实”做好表率

“具有大局意识,办事干练利索,落实坚决果断。”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军队全国政协委员留给他们最深刻的印象。 

军队全国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履职尽责中无论是外出考察调研,还是参加会议活动,都轻车简从、厉行节约,维护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特邀组委员考察调研时,不带随员、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崇严尚实的工作作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委员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在知民情中汲民智、解民忧,在知情问政中不断延续同人民群众的血脉亲情。甘晓华委员3次赴江西贫困山区调研,提交的《要重视保障乡镇高中办学条件》提案获得教育部认可。赵铱民委员将构建新型急救医学体系与老区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针对贫困颌面缺损患者发起的“新颜行动”,在军地影响广泛。刘建委员关心关注福建龙岩、江西兴国等5所红军小学建设,捐款捐物6万余元。 

一年来,军队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5人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5人次,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稿件49篇,展现出良好的参政议政素质,赢得了广泛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