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歆 欧阳浩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3 03:01

中流击水勇奋楫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本报记者 宋 歆 欧阳浩

全国两会,伴随着深化改革的步履,如期而至。

京西宾馆,响彻着多少改革的历史回声。2015年11月24日,习主席在这里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一声号令风雷动。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刻感到,在改革强军战略的指引下,全军上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形成强军兴军的生动局面。

改革,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从改革强军一线汇聚全国两会,军队代表委员们对身边变化如数家珍、感慨良多:

军委政治工作部在筹划全军新年度政治工作中,鲜明突出看齐中央、维护核心这个根本要求,始终聚焦服务保证强军打赢这个最大职责,更加注重谋大事、抓关键、立标准、严督导、解难题;

西部战区反复学习习主席训令,着眼战区成立后新的职能定位、力量编成、运行模式和使命任务,组织开展“立足新岗位、展现新风貌”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改革强军的意志力量;

战略支援部队凝聚起“既要早上路,又要一步一步走稳;既要多干事,又要一件一件抓实;既要力争多出成效,又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共识,坚持严字当头,不断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 

见微知著。“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以来,各种积极效应已开始不断涌现。”军队人大代表、北部战区副参谋长高潮表示,强国必强军,强军要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必由之路,关乎党、国家和军队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勇于自我革新,这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铁律。”来自南部战区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主客观条件比较有利,面临难得的机遇,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抓住战略契机深化改革。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之前多次到井冈山、古田等革命圣地考察。他深深感到,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时期百万大裁军……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未停歇。

“实现强军目标,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中部战区成立后,为尽快缩短转型周期,战区出台了“天天练、周周学、月月演”强能计划,一场聚焦打仗、研究作战的“以学强能”活动,正在战区机关兴起。来自中部战区的军队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表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时不我待。如何在这场历史性变革中找准坐标,怎样在军队转型之路上奋勇担当,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是我们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迫切需要听从召唤、奋发作为,在改革强军中立起好样子,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