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五大发展理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满 洪文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3 04:01

“中国号”巨轮驶进2016年的春天,举世瞩目!

走过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历程,今天的“中国号”已驶入开阔水域,驶入深水区,如何行稳致远?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确立了“中国号”巨轮的航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这样概括五大发展理念。

人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国内考察中,论及五大发展理念内容达50多次。自去年10月提出后,五大发展理念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进入“两会时间”,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开启全面小康“金钥匙”

说发展,绕不过GDP增长这个老话题。

“今年上海将GDP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7%,设置了一个区间值。”不飙高GDP增速而且设定了一个区间,在来自“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闫永祥代表看来,正是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对于破解发展难题更给力、更科学!

“上海今年预定的GDP增速没有甘肃高,甘肃是7.5%,当地干部群众觉得适中。”部队驻地在西北地区的韩瑜代表感慨地说,“我关注了甘肃的两会,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包括‘开放’,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全面小康社会,不是单纯用GDP总规模来衡量的小康社会,也不是仅仅用平均数来表达的小康社会,而是全体人民都能切身感受到的全面小康社会。

五大发展理念正是开启全面小康社会的“金钥匙”。“全面小康的要义,正是社会发展成果要全民共享。”军队人大代表王军对未来满怀憧憬与信心,“我们国家将通过一系列重大战略、政策和举措的实施,着眼于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发展成果。”

引领发展实践“良药方”

今天,中国的发展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历史时刻:一方面,未来5年中,中国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面临巨大考验。习主席强调,五大发展理念就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

“利于病的良药往往‘苦口’。”军队政协委员徐贵祥认为,为了“绿色”,为了“共享”,难免会出现局部利益、个人利益暂时受影响的情况。但是他和一些政协委员在交流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习主席今年1月初在重庆调研时讲的一句话——“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用好这个“指挥棒”,少不了直面问题的担当。“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就要直面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军队政协委员徐洪刚说,不论是扶贫攻坚,还是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都要冲着问题去,迎难而上。

用好这个“指挥棒”,少不了革弊鼎新的勇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军队人大代表褚宏彬的笔记本记着这样一组数字: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4次开会审议的改革方案涉及创新驱动,足见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分量!

用好这个“指挥棒”,少不了协调推进的思维。“如果把五大发展理念比作五根手指头,那么更需要五指攥成拳!”军队政协委员黄雪鹰说,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攥指成拳形成突围合力,才能推动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谱写治国理政“新篇章”

“五大发展理念是治国理政新理念的集中体现,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美好的愿景激励我们全力践行。如果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军队政协委员于海说,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谱写治国理政的“新篇章”,必须按照习主席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

基层,既是保证贯彻落实成效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激发改革活力的“末梢神经”。军队人大代表王波说:“党员干部只有多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时代内涵,从基层抓起,从实际出发,与群众一道增强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推动其贯彻落实。”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得好不好、到不到位,要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军队人大代表朱玉青认为,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认真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