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3 03:11

两会尚未召开,五大发展理念已成为热议的话题。 

发展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变了,发展理念就自然要随之而变。如果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发展理念就会失去引领性,甚至会对发展行动产生不利影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来,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十三五”才会有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如期实现。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为我们跨越历史关口、实现既定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 

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指挥棒就是导向,导向正,则万川归一。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行为做法等方面与之“对表”,做到同频共振、知行合一。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必然伴随着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 

除旧才能布新,革故才能鼎新。践行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破与立统一的过程。比如,摆脱“速度情结”,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才能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树立“一盘棋”意识,才能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思想误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才能建成美丽中国;树立全球思维,才能在内外联动中赢得机遇;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军队理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前,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举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应对挑战、化解矛盾,迫切需要我们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只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要求落实到战备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装备发展等工作的各个方面,发展才会有更高的质量和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