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实的民主来自脚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旗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3 03:16

两会是一个民意汇聚的意见场,代表委员们议国是、定国策,从他们身上,人们感知着中国民主政治前行的脚步,憧憬着民族复兴的前景。 

从备受瞩目的司法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难啃的“硬骨头”逐步启动,到百姓聚焦的防治大气污染、实现教育公平等热点话题的逐渐落实,国家的宏大叙事与百姓的生活点滴就这样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普通民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人们期待着两会中形成的坚实力量。人民代表由人民选出,政协委员由协商产生。他们讲真话,道实情,实事求是地反映社情民意,在对话和交流中达成共识,形成凝聚全社会的“引力波”。 

人们期待着两会这个政治舞台更加透明。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表决投票的各个环节,很多都向媒体公开。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项项具体的方针政策是如何广纳民意,是怎样推动着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越来越生动和鲜活的两会,直观地见证着中国民主政治的开放与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人们从两会的实践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两个制度的核心价值取向,就是人民民主。 

都说民主是个好东西,可好的民主制度不是“飞来峰”,无法在空中楼阁“嫁接”;好的民主制度也没有捷径,抄不了近道,玩不了速成。它来自于正确的道路,源自脚踏实地的探索。两会的历史,其实就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史,它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还有更为广泛的参与实践。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从浙江温岭乡村的民主恳谈会到居“庙堂之高”的两会,发轫于我们脚下这片泥土的“民主载体”,在观点竞争中增进了社会团结,在利益协调中共同进步,有序的政治参与带动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朝气与活力。 

两会作证,坚实的民主来自脚下。我们看到了那颗破土而出的嫩芽摇曳着身姿,闻到了春来花草的芬芳,听见了梦想靠近的铿锵脚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