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牛弩韬:工业领域供给侧改革要去产能、补短板两手抓

来源:新华社作者:许晟、赵晓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3 17:11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许晟、赵晓辉)煤炭钢铁产能怎么去?工业企业如何提质增效?这是摆在很多地方政府面前的难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提出,去产能最终要实现企业高效益、有活力,工业领域要去产能、补短板两手抓。

“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关键是要让企业扭亏脱困。”牛弩韬说,压缩产能是要改变供需比例,让钢材价格恢复到合理水平;通过债转股、破产、核销呆坏账等方式,降低企业财务费用,以期实现企业扭亏脱困。

虽然安徽钢铁企业不多,但去年以来行业效益下降非常快。据介绍,安徽目前有钢铁企业12家,去年累计生产粗钢2785万吨,亏损58亿元,而上年同期是盈利5.8亿元。

牛弩韬说,去产能要淘汰落后产能,更要优化行业产品结构。在安徽,钢铁行业产品中,钢坯、螺纹钢等初级产品占约60%的总产能,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虽然马钢集团生产的汽车板材产品产销量增长明显,但基数不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

“简单地下任务很难达到效果,要提高产品质量、环保等标准,利用技术、法律等综合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还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在钢铁行业的比重。” 牛弩韬说。

对于人员分流问题,他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施策力度,采取内部退养、一次性补偿等方式灵活实施安置,最大程度保障职工利益,并加大就业援助,支持创业平台建设,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方式,促进人员分流。

据了解,目前安徽正在压减钢铁产能有400万吨左右,再结合企业转型升级,未来还可削减适量的低效产能。“如果按比例压减,安徽完成去产能目标不成问题。”牛弩韬表示。

“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去产能,还要补短板,两手都要抓。”牛弩韬说,去产能是优化老的产业结构、补短板则要求在产品端增加新的高品质供给。

他建议,工业领域的补短板也要实行“三品战略”。包括在轻纺等行业增品种,在产品设计、功能等方面提品质,鼓励工业企业、生产者主动适应新形势、找到新机遇、创出自主品牌,实现高附加值收益。

牛弩韬以安徽博西华家电公司为例说,从代工西门子电器,到打造自主品牌,博西华成功转型,将产品价格卖到与西门子电器差不多高,实现了产品的高附加值生产,仅去年一年便获利10亿元左右。

“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他说,从产品生产到终端服务,提升了品质、有了品牌就可以高人一等。政府出台的政策就是要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