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积极落实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3 22:35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体现特色。

俞正声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切实发挥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二是坚持协商格局,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除政协全体会议外,还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占委员总数的69.8%。三是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开展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紧盯重点追踪监督,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四是着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或修订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10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以政协章程为核心,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