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侯 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4 03:14

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军队代表委员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侯 磊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开幕前,媒体记者在采访军队政协委员。 本报记者 穆瑞林摄

这是我军发展史上的又一座丰碑——2014年10月,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在古田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大方略,赋予我军政治工作新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当前,强军兴军开启新征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来自全军各个岗位的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为人民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实质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一致、维护权威、听从指挥。”来自空军指挥学院的军队人大代表苗润奇,长期从事政治理论和政治工作教学、研究,不仅对政治建军内涵有着自己的理解,对新形势下政治建军面临的挑战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苗润奇代表说,当前,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信息网络正在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国家和军队深化改革面临许多新考验等,这些都对坚持政治建军原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多重叠加的矛盾挑战,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强化这四种意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号上的,而是行动上的。”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42集团军政委陈杰说,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旗帜在强军征程中始终高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新征程上指引前行的思想灯塔,是攻坚破难的强大武器,必须坚定信仰、自觉追随、笃定践行。

把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推进政治建军的第一环节,是军队代表委员的共识。代表委员们说,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要求,着力在强固根本指导、掌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上深下去,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去年两会,军队人大代表张建华的职务是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今年两会,他的岗位是北部战区陆军副政委。

“从军区到战区,看似一字之差,实际上却是重塑体制、创新形态的革命性变革。”张建华代表说,这次改革推进力度史无前例,“动奶酪”的单位和个人层级之高、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随着新体制编制的落实,现有单位的撤并降改,新单位的权限划分,新老单位间人财物转接以及人员的进退去留等利益问题都会浮现出来,必须统一全军官兵思想,凝聚全军的意志力量,思想政治工作要为改革强军奠定思想基石、凝聚精神力量,确保部队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

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军队代表委员说,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政治建军,要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围绕改革、强军、打赢,从思想、组织、人才、作风等方面提供坚强保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站上强国强军的新起点,踏上发展变革的新征程。只有善于革故鼎新、开拓创新,才能有力推动军队建设爬坡过坎、破浪前行。

“要突破传统思想局限和思路障碍,以思维理念创新促进政治工作发展进步。”联系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张建华代表认为,要确立以人为本思维理念、一体化思维理念,调动各方积极性、借助各方优势,实现政治工作整体效益最大化。

“扭住人这个核心要素,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军队政协委员、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说,要把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官兵成长成才、干事成事、公平竞争创造条件,维护官兵的人格尊严和正当权益,使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官兵的实际需要,转化为官兵全面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把握信息网络时代大势,运用鲜活的时代元素,推动政治工作方法手段、运行模式现代化。”来自基层政治工作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宋善玉认为,全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政治工作的影响是全域的、深层的。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认真解决对信息化、网络化研究不够,不适应、不合拍的问题,推动信息手段在政治工作领域广泛运用,积极推动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