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我国今年将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沙 韩洁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13:28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罗沙、韩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透露,我国今年将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与各国加强反腐合作,更有效地开展境外追赃、追逃活动。

“我国大力反腐败,成效显著。”傅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纪委刚刚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查,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也将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本届人大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27人,不少都是因为违纪违法被罢免或主动提出辞职。”

傅莹表示,反腐败要标本兼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反腐败的治本之道上积极发挥作用,在制定或修订各项法律的过程中加强反腐败的内容,构建完善的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

她介绍说,今年我国反腐败立法的重点是修订行政监察法,以及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方,我们和其他缔约方一起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总之,这些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我们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境外追赃、追逃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