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防费开支适度增长 为改革强军提供必要支持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经国、李志晖、王东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4 16:00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经国、李志晖、王东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2016年我国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在7%-8%之间,增长幅度比前几年略低。

这是自2011年来,我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后,首次回落到一位数。2011年至2015年,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

“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强军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这一增长幅度是合理的、适度的。”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

傅莹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制定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财政收入的情况。

“对一个国家来说,国防安全需求是不可或缺的‘刚性需求’。”陈舟认为,对我国来说,这种“刚性需求”体现在三个方面——我国有着13亿多人口,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面临的安全威胁多元复杂;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建设、新兴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等,成为部队建设投入的重点;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义务大幅增加,中国军队在世界舞台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

当前,我国正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无论是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还是保障部队转型转隶;无论是完善各项体制机制,还是提高训练质量,都需要相应的投入提供物质支撑。”陈舟说。

虽然国防费有了一定的增长,但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陈舟说,近10年来,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3%,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我国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24%;国民人均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1/18、日本的1/4;军人人均国防费是美国的14.34%,日本的35.78%。

每年两会上,中国的国防费问题都受到高度关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是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就是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

“这些论调居心叵测。”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说,近代以来饱受压迫与侵略的中国今天富裕并强大起来了,深知和平可贵,决不会用侵略或威胁的方式对待他国。

“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不在于其国力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陈舟认为,中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利益、外交政策和发展道路,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历史上西方列强“国强必霸”的老路,而只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