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 世界共赢

来源:新华社作者:辛俭强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4 21:24

“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中国经济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中国两会召开前夕,新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对中国经济的自信定位,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有些媒体直接把这句话拿来做标题。

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注,源于中国经济的地位与分量。从中英法合作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到再现昔日辉煌的希腊第一大港比雷埃夫斯港;从穿梭于巴西瓜纳巴拉湾的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到行驶在渝新欧铁路线上的一趟趟塞满货物的列车;从令世界各地零售业异常火爆的中国消费者,到大踏步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的力量越来越被世界感知,发展的红利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分享。

今天的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超过四分之一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的信心之源、动力之源。当下,世界经济陷入“新平庸”、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国际社会透过两会这个窗口,想了解中国发展的列车将向何处去,想知道今后能否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随着两会拉开帷幕,世界的关切将得到积极和肯定的回应。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正绘出宏伟蓝图: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发展目标,不但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和无限商机,也给正处于经济低迷的世界吃下一颗“定心丸”。“中国好,世界也好”已成为全球共识。

今年也是中国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中国以壮士断腕决心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对世界而言,又是一次将中国机会转化为世界机遇的契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中国新一轮的经济转型会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机遇”。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则表示,“我们希望见证中国经济转型成功,因为我们认识到中国的成功最终会令我们受益”。

两会期间,将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国际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追求的是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开辟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并将给沿线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带来新的发展前景。截止到两会开幕前夕,中国已与34个沿线国家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与其他多国的备忘录和协议也在紧张的磋商之中。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关联、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十三五”时期,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合作将更加走深走实——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英关系“黄金十年”、中国—东盟关系“钻石十年”、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拉“1+3+6”务实合作新框架、中阿“1+2+3”合作格局、中国—中东欧“16+1合作”……中国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将各自发展进程、发展规划连接起来,将各自合作需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项目,优势互补,为的就是实现双赢、共赢、多赢,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达则兼济天下”,随着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在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中国也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即将开启新的发展航程。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共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