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积极备战未来太空任务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王经国、王东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4 15:57

积极备战未来太空任务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

齐耳的短发、明亮的双眸,干练的军装、飒爽的英姿。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4日就载人航天发展前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保护生态环境等话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女航天员积极备战未来太空任务

记者: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作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你对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前景有何展望和期待?

刘洋: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我国载人航天按照国家既定规划目标稳步推进,先后突破了天地往返、在轨驻留、交会对接、出舱活动等多项关键技术。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将进行在轨对接,并实现中长期在轨驻留,时间长达一个月。2020年前后,我们还要建立自己的空间站。

虽然女航天员不参加这次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神舟十二号任务和其他航天任务没有女航天员参加。目前,我们正在为执行长期驻留太空任务和空间站建设积极备战。

国防和军队改革前景令人鼓舞

记者: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深入推进。作为一名军人,你是如何看待和理解这轮改革的?

刘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需要,目的是建设强大的国防和现代化的军队。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改革强军势在必行。

作为一名军人,首先要理解改革,才能拥护改革,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改革措施。对我本人来说,就是要立足本职,完成好自己担负的任务和使命,这就是对改革的最大支持。毫无疑问,对于军队整体建设,对于载人航天事业,改革之后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前景令人鼓舞。

让军装在全社会“靓”起来

记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你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大家很想知道,在繁忙的训练和工作中,你是如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

刘洋:在工作中,我会有意识地与战友沟通、聊天,了解热点话题。同时,我积极参加调研,尽可能多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今年两会,我最关心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军人荣誉感、社会认同感。会前,我到一些友邻部队进行了调研,准备了相关建议,准备在会上提出。

在这轮改革中,军队将裁减员额30万。对于即将脱下军装的战友,我建议相关部门多开展一些培训,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地方的工作。对于继续在部队工作的战友,建议进一步从教育和制度两方面入手,提高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军人职业的吸引力,让军装在全社会“靓”起来。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记者:作为人大代表,你持续关注环境保护,多次呼吁公众珍爱地球这个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是否与你曾从太空俯瞰地球的经历相关?

刘洋:确实和我个人经历密切相关。生活在地球上,我们会对水、阳光和空气这些感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唾手可得的东西不太珍惜。而在太空中,这些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是多么的可贵。航天发射都是以克来计算的,水、食物、氧气等都是经过严格测算后定量带上去的。我知道,为了在太空中建造人工生态系统,付出了多么巨大的代价。拥有不觉得珍惜,失去方觉可贵。所以,我对环境资源保护问题一直很关注。

近几年来,许多城市都出现雾霾。每每看到雾霾,我都有一种痛心的感觉。从太空看,当地球运转在阳照区而地面没有雾霾时,地球是多么的美丽、多么的壮观。当一个城市或地区上方有雾霾时,从太空看过去也是灰蒙蒙的。

为了保护环境,国家层面出台了许多措施。我认为,政策支持是基础,要不断加大治理环境的力度。其次,每个人都要强化环保意识,要倡导绿色出行,少开大排量车,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这些都是个人对环境保护的支持。爱护地球环境,人人有责。这是我们世代生活的家园。我们子孙后代也要生活在这个星球上。

希望更多女同胞投身载人航天事业

记者:“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了。作为一名女性和母亲,你对全国的女同胞和少年儿童有何寄语?

刘洋:祝贺军队中的女战友和全国广大女性朋友节日快乐,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希望女性撑起的半边天越来越靓丽,越来越精彩。希望越来越多仰望星空、有志于航天事业的女同胞,投身到载人航天事业中。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